圖、文:陳金美/2008-12-27

  看到玄奘大學的活動專案申請,以步道植物導覽為主,並配合植物染體驗活動,讓最有活力的青年們發現自然之美,進而傳遞關懷自然環境的心,叫人感動,感謝學校工作人員的精心安排。

     此次活動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由荒野前輩婉治秀澂老師帶領植物解說;第二階段由植物染高手麗紅主講並實作。過程中,解說員們備有染布樣本、各式果實等輔助,真的好用心。

     隨著季節的變化,時序的更替,大自然的美無所不在,欣賞它,關愛它,慢慢的它也會是您最好的朋友喔!

暖暖的冬陽,穿透枝葉間,熱情的迎接玄奘大學的帥哥美女們來到高峰植物園。

用心的秀澂老師,介紹都會中珍貴的綠意空間~高峰植物園,深具休閒與教育機能,

透由導覽與植物染結合,讓青年學子對我們最貼近的環境及生態多一點關心。

博學又認真的婉治,請同學們抬頭望一望,樟樹上發現什麼?好像蜂窩耶!

再仔細瞧,它是把樹枝包起來,還是掛在樹幹上或是,原來是蟻窩不是蜂窩,好特別。

婉治前輩陪伴著同學,謙卑低頭,耐心尋尋覓覓,

睜大眼睛與大地交融,一棵石栗讓她如獲至寶,欣喜的陶醉其中。

同學們有時提出一些問題,婉治總是盡其所能很有耐心的與他們分享。

秀澂老師說:「這是我剛開始學,認了好久才熟悉的一棵樹。」看著她,請您幫他取個名字,喔!莖上有好多節,用數字表達很多,九節樹,快接近了,是九節木。

猜猜看,哪一個是相思樹的果實?

野桐白匏仔屬於陽性先鋒植物,兩者頗類似,其葉基各具有2個腺體,

常吸引螞蟻吸蜜,螞蟻也成了他們最佳防衛兵,形成彼此共生關係。

聞聞看、仔細瞧,運用眼、耳、鼻、舌、身、意在大自然間行走,

感覺各有不同,只要願意,隨時都可領受它的滋潤喔!

專於植物染的麗紅,以備妥的天然柿汁與醋酸銅、醋酸鐵等媒染交互運用,

請同學們選擇一份喜愛的圖片,彩繪出美麗的圖騰。

同學們專注的一筆一畫細細的彩繪,沉靜在其中。

感恩16解的解說員熱心協助,(左圖穿藍衣服的是美玲)

是成果發表會嗎?每個人的成品獨特又美麗,甜美笑容是那麼滿足,原來歡喜心隨手可得。
感恩精進的第16期解說員夥伴的協助與陪伴。(由左而右是顯堂、懿宣、梓桂、紹華(血牛)、婉緩)
分享時刻~今天好開心,收穫滿滿。 默默服務同學的工作夥伴
每一個足跡,都是特別的記憶,感恩荒野的夥伴、玄奘大學的工作人員及志願參予的同學們。

活動召集人:麗紅    解說伙伴:秀澂老師、婉治前輩

觀摩學員:顯堂、懿宣、婉緩、梓桂、血牛、美玲

紀   錄:陳金美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十八尖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