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 / 2008-03-02

     當年二重里首富林春秀先生,剛好是承造竹東圳工程的商式家族,林家房舍依舊保有三合院式建築,堂號為九牧第,九牧第隔著一片稻田,對面是劉氏家族的傳經第,兩者均為百年房舍,通常客家堂號有東海堂、清河堂、彭城堂、河南堂等,堂號是每一姓氏的淵源,也是每一姓氏的代稱。客家人大都掛起祖先的堂號,視為光榮的標記,一般堂號最後一個稱呼為堂意指平民百姓。像林春秀家族堂號為九牧『第』與劉氏家族的傳經『第』者,即表示家族成員有人曾經為官,有榮耀門第之意。

     竹東鎮因地形特殊,許多聚落因而得名,以二重埔為例,二重埔意指墾荒前第二段荒埔地;第二層的平地。竹東圳圳路始終維持海拔高度150-160公尺左右,沿著水路走去,西邊是水田、東邊則是緩坡地,除種菜外大多為次生林,樹種以相思樹為主,夾雜許多先驅向陽的山黃麻、構樹、野桐、江某等,其中水柳、烏皮九芎、白雞油是較為特別的原生樹種。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水田區隔鮮少水泥坡坎,幾乎保留原始自然的泥土坡,最大的特色是因應新竹風常見的風吹氣候,農民以蓬萊竹或朱槿圍籬,與濱海水田圍籬的木麻黃有所不同,傳經第附近農家特別在水田邊種了一排錫蘭饅頭果,不知道有沒有特別的意義?

     由這幾次的踏查發現二重里沿著圳路旁的水田多數休耕(或廢耕?),年輕人口外流,大多到科學園區或電子公司吃頭路了,休耕的水田成了大花咸豐草、粗毛小米菊、紫花藿香薊、鵝兒腸、水莧菜甚至是香蒲(水蠟燭)等野生花草的集中營,期間穿插老農民種的菜園。水路旁的陸路約1.5公尺,中間鋪上水泥,非常適合騎腳踏車與步行,兩側的泥土地上冒出許多十字花科的薺與獨行菜,以及菊科的大花咸豐草、野茼蒿、兔兒菜、加拿大蓬、昭和草、假 吐金菊,錦葵科的賽葵,玄參科的通泉草,禾本科的早熟禾、馬唐等。

     前幾次踏察時剛好遇見農閒時的冬季,每年冬季水利局會將水源關閉1-2個月,趁著農田需水量低時藉以清除淤泥,雲南路358巷一路通往柯湖路一段,這一段水路是竹東大圳的最末段,附近沒有住家,多為休耕的綠竹林、柚子園、檬果園以及園藝樹林園(蒲葵、台灣杉、黑板樹),原生物種以遍生圳路旁的桔梗蘭為大宗,其次為食茱萸、朴樹、九芎、烏桕、榔榆、細葉饅頭果等。

     傳經第附近水田是較多實做的現在進行式,九牧第水田附近有一塊次生林坡地,坡地有相思樹、小葉桑、構樹、榕樹、樟樹、蓬萊竹等,旁邊有一處栽植的野薑花田,與水田相連處有一地下水源形成的小溪溝,水量雖不大,野生植物豐富;水 豬母乳、看賣娘、兔兒菜、半支蓮等,野生動物也不少,尤其是鳥類,常見的都市三寶綠繡眼、白頭翁、麻雀除外還有金背鳩、大、小白鷺、樹鵲、喜鵲、白鶺鴒、大卷尾、家八哥、紅嘴黑鵯……等。溪溝水質清澈清晰能見4指寬福壽魚悠遊其中。此地有一特殊景觀,就是由磚頭、石塊圍起長約10公尺寬約3 尺的水池,原來是建造竹東圳時,提供日本技師沖涼的澡堂,雖然澡堂內早已佈滿鮮綠色的青萍,依稀可見日人坦誠相見、潑水嘻鬧的景象,如今成了野生動物過境的最佳棲息地。

劉姓家族傳經第百年房舍
踏查中遇險路夥伴們彼此互相扶持   照片中右邊房舍為九牧第
林春秀祖居九牧第
象徵農家收成表徵的稻草堆     清徹溪溝可見福壽魚身影
他們在看什麼? 原來是建造竹東圳的日本技師澡堂遺址
二重里四處可見休耕農田,大花咸豐草、紫花藿香薊、粗毛小米菊等大量盤據
二重里竹東圳旁的水田以蓬萊竹圍籬防風 年輕人外流,水田還是賣了吧!
穿過雲南路的水路已屬竹東圳末段,水流量大幅減小,一旁的椅子是居民們納涼閒話家常所在 竹東圳沿路常見分水圳,以盤狀螺旋閘門控制水流

跌水工法:由於水路傾斜度過大,為了減緩水流速度,建築成階梯式水路,

讓水流每經一階便像跌跤般水流自然減緩,跌水工名稱由此而來。

行經國道3號之竹東圳路,位於二重里雲南路
每年冬季秋收後水利局實施停水清除淤泥 圳路視農田需求分成兩路
雲南路段鮮少住家,多為植栽園林,此路段桔梗蘭數量頗多 黃色欄杆是竹東圳正字標記,圖為二重與三重交界處
從竹東圳引流來的水灌溉農田 粗毛小米菊 
小白花鬼針() 大花咸豐草() 飛機草
圳路旁野生花草植被 紫花酢漿草(四葉幸運草)  
天胡荽 水柳
早苗蓼  青葙
半支蓮 水豬母乳
睫穗蓼  
葎草雄花(葎草為雌雄異株異花 葎草雌花
兔兒菜 看賣娘  
細纍子草 黃鵪菜 
塔花 雷公根
葶藶 蓬萊珍珠菜
繁縷  鵝兒腸

  仔細比對這兩種野花,左邊是繁縷,右邊是鵝兒腸,最大的區別是;繁縷整體植株較小,雌蕊柱頭3裂;鵝兒腸植株較大,莖常呈紫紅色,雌蕊柱頭5裂。

下次在野外發現這種5瓣深裂的小白花,只要仔細察看雌蕊就能認清它們誰是誰喔!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