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 / 2008-03-09

     行經員崠里的竹東圳,除『資源莊』前距東豐路巷口 50 公尺處,可看見跨深溝而建的口琴橋水路外,圳路多數隱身丘陵地底以及社區行走道路。而流經上館里的水路外露直達第 4 號隧道入口,此段圳路水量豐沛深遂,安全起見,搭配黃色鐵製圍欄,生態植被多為菜園、花圃、草皮及景觀植物,而員崠國小前、福德寺周邊為次生林植被。

     資源莊為中國石油員工活動中心,內有冰店、禮堂、理髮店以及退休員工連誼廳。竹東圳第 3 號隧道出口位於員崠里資源莊宿舍內,諾大的草皮有高大的鳳凰木、台灣扁柏、龍柏等木本大樹。草皮植被以禾本科的白茅(修剪)為底,其他散生有短毛菫菜、火炭母草、鵝兒腸、大花咸豐草、酢漿草、馬蹄金、蛇苺、羊蹄等草本植物,攀緣於大石上的薜荔像戶外野餐時的清新桌巾,鳳凰木上有一欉非常醒目的綠色圍巾,原來是蕨類植物-槲蕨,附近磚牆及龍眼樹上也觀察到借住的槲蕨,槲蕨是一種著生性的蕨類植物,具有兩種葉型,一種是腐植質蒐集葉,專門幫助植物體蒐集空氣中之塵埃並保護幼芽,另一種行光合作用與產生孢子用來繁植的正常葉。竹東鎮內許多村里如大鄉里、上館里、軟橋里、員崠里等,隨處可在龍眼樹、水溝邊、圍牆上觀察到生長性特殊的蕨類植物-槲蕨,因此槲蕨可說是竹東鎮的代表植物呢

  上館里至善路 122 巷直到第 4 號隧道入口的圳路架起黃色欄杆圍籬,部份段落圍籬邊栽植鵝掌蘖,沿路有許多居民翻墾的菜園,種些時令蔬果:蕃茄、高麗菜、蘿蔔、蔥、蒜等,利用圳水澆菜取水便利,順勢而長的草本植物有粗毛小米菊、鼠麴草、巨葉車前草、印度茄、通泉草等,另有竹枝棚架架於圳路上,依著時序蔓爬出絲瓜、毛豆等藤蔬。坡坎邊是次生林植被,相思樹、白雞油、茄苳、樟樹、綠竹、榕樹、大葉楠、香楠等,另一邊有寬約 2 公尺陸路,大多為黃泥土路,有些則是水泥平坦的休憩處,提供當地社區居民散步、健行、騎腳踏車的好所在,遠眺可將新竹縣立幼稚園、社區高樓、學校、署立醫院等建築物及竹東鎮市區風貌盡收眼底,視野良好。人工圳路行經之處如能加以規劃與利用,兩旁再種些當地代表性植被,如台灣欒樹、楝樹、山埔姜、山櫻花等提高整體環境美觀,對於社區繁榮及自然景觀必定加分若干,不僅提供社區民眾晨昏運動場所,也能成為觀光資源。

  員崠國小位於竹東圳第 3 號隧道及自來水公司竹東淨水場旁的小崗上,由東豐路口福德祠鎮守的一旁馬路順勢而上,交通便利,學校用地有日治時期神社遺址,從校門口醒目的石柱,石燈及鋪排於地面石塊上的許多日本漢字字跡可看出些許年代端倪,校園內許多的林地及斜坡地,有梅樹三兩,相思樹蓊鬱成林,黃椰子駐守大門,鐵刀木高闊參天,樟樹、南洋杉、通脫木、亞歷山大椰子等頗有庭院深深的園林之美。福德寺旁有山埔姜、粗糠柴、魯花樹、莿桐、鐵刀木、江某、相思樹等與十八尖山林相雷同。

     過去幾次植被調查都在動、植物生長較緩慢的冬季,加上今年冬天寒流較長,雨天多,日照少,植物生長落後,大自然裡氣後影響植物,植物決定昆蟲,一整季的踏查鮮少昆蟲紀錄。員崠里踏查時間是在春暖花開的 3 月天,社區巷道路口,一整排的青苧麻綠面白底欣欣向榮,仔細觀察發現蕁麻科的青苧麻掛著一個個銀亮的葉苞,葉片表面還有滿身肉棘穿著黃點黑大衣的小蟲,是紅蛺蝶幼蟲,這裡的居民有蝴蝶相伴真是幸福!待下一週踏察時經過員崠社區,應該會遇見彩蝶翩翩了喔!

竹東圳第三號隧道 鳳凰木底下的草皮植被物種眾多
資源莊內草皮植被植物種類多 著生於鳳凰木的槲蕨,美麗的像條俏麗的裙子
牆上的槲蕨 大石上清新的桌巾-薜荔
  社區裡的口琴橋 沿路有許多居民翻墾的菜園利用圳水澆菜取水便利

竹東鎮內有許多住家旁植有龍眼樹

水泥平坦的休憩處,提供當地社區居民散步、健行、騎腳踏車的好所在,遠眺可將新竹縣立幼稚園、社區高樓、學校、署立醫院等建築物及竹東鎮市區風貌盡收眼底,視野良好

新竹縣立幼稚園

上館里圳路架起黃色欄杆圍籬,

部份段落圍籬邊栽植鵝掌蘖

竹東圳四號隧道入口 守護員崠里民的福德祠
員崠國小大門口留有神社遺址
石柱上的文字透露日治年代

相思林下一排排石椅是當年架構神社的建築物,原來我們是這樣保存歷史文化的

踏查中發生的插曲小故事~.~

福德祠是保佑大地的土地公,除了庇祐土地,祂還會幫忙顧行李喔!夥伴們午飯後多了一包東西和一大瓶水,下午還有行程,背包太小、東西太多,靈機一動,商請土地公幫忙照顧,回家時東西還在沒有掉喔!

多謝土地公幫忙!!

鵝掌蘖  蘭寶花菖蒲-鳶尾科

印度茄

 蔊菜

台灣何首烏 

短毛菫菜
鼠麴草
 通泉草 火炭母草
 紅腺懸鉤子
馬蹄金 紅蛺蝶幼蟲
 

 紅蛺蝶幼蟲蟲苞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