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徐瑞仙(仙草)/2008.03.27

樹木的樹圍要多大?年齡要多老?才有資格被叫做『老樹』呢?根據 1990 年農林廳的資料顯示,珍貴老樹的界定有以下幾點:(1)、胸圍 4.7 公尺以上。(2)、樹齡在 100 年以上者。(3)、特殊或具區域性代表的樹種。(4)、胸高直徑 1.5 公尺以上。只要合乎以上條件之一者,就可以稱為「老樹」。

     2006 年中國時報曾經報導:【二重國小老黑松  樹校同壽 86 年;竹東鎮二重國小有一對老黑松,枝葉如傘、樹幹如美人腰,是校園裡特別吸引目光的優美景致,社區居民和校方都愛護著它,數年前因病治癒後,已恢復往日翠綠原貌。】時隔兩年,隨著調查竹東圳生態植被有機會觀察校園樹群。

  二重國小建校至今八十八載,黑松是日治時代學校新成立時所植,可說是創校紀念樹,其樹形優美為常綠大喬木,樹冠幼時成圓錐形,老時為扁平傘狀,樹皮黑色因而得名,葉為兩針一束,冬季時不畏寒冬仍會冒出銀白色的芽,其蒼勁樸拙的枝幹承風迎露,這樣的生長特性常見古書中,文人雅士總要寫些向松學習的精神,古代畫家也常把蒼勁常青的松樹與鶴鳥描繪在同一幅畫內,象徵健康長壽。

與校同壽,樹形優美的288歲老黑松

  校內每一個樹種的年齡不一,雖然高大的樹木不一定是老,老樹也不一定長得高大,但一棵經年累月,與自然和人文環境相競爭而存活的老樹,對於自然或人類的依存關係就不僅僅是一棵樹而已,老樹的珍貴,在於它曾經凝固了一段時代裡的記憶和情感。一棵生機蓬勃的老樹,其茂密的枝幹和樹葉,提供眾多生物的棲息、覓食與繁衍。

  校園內陰涼的樹下,常常是小朋友戲耍、看書乘涼的好所在。台灣民間對老樹的敬重,有如父母,甚至以神明而敬之,設廟立祠,虔誠的奉祀,成為信仰的中心。一般都稱神樹為「公」,如果老樹為兩株一對,有時會分別尊稱為「公」與「媽」或「娘」,算是一對夫妻樹。

校園內陰涼的樹下,常常是小朋友戲耍、看書乘涼的好所在。

  提到夫妻樹,二重國小校園內也有一對夫妻樹,是由青剛櫟與無患子合抱生長在一起的特別景觀。青剛櫟樹齡約 30 年,它是山區常見的植物,通常喜歡生長在乾旱的環境裡,依賴它維生的蝴蝶種類非常多。青剛櫟不但養育多種蝶類幼兒,也是成蝶喜歡訪花的對象,殼斗更是讓松鼠忘了埋藏何處的美食,這麼多功能堪稱優良植物。

  無患子科的無患子與荔枝、龍眼是同科家族,屬落葉喬木,落葉前綠葉會轉變為鮮黃色,憑添秋冬風華;落葉後只剩莖幹孤獨的挺立著。無患子羽狀複葉基部歪斜,雌雄同株,果皮含有皂素,用手搓揉即會產生泡沫,在清潔劑尚未普遍使用的年代,大家便以無患子的果實來洗滌身體、器具或衣物,小孩也拿無患子當玻璃珠玩耍,僧人則以其製成佛珠或念珠。相傳以無患樹的木材製成的木棒可以驅魔殺鬼,因此名為無患。

  當年這兩棵樹幼株時,彼此相距約 30 公分,多年後,樹圍慢慢長大,最後擁抱在一起,植物成長只要陽光與水份吸收順利,不至危害生命,因此這兩棵樹才有機會成為夫妻樹,但令人擔憂的是,兩棵樹互相磨合,年復一年,勢必會擠壓兩棵樹輸送養分的形成層,未來這對夫妻樹命運如何值得觀察。

落葉後的無患子與青剛櫟合體的夫妻樹

夫妻樹    青剛櫟

  校園內眾多樹木當中,茄苳以樹群為主,數量最多,茄苳樹幹表皮瘤狀突起,樹皮赤褐色,片屑斑剝,彷彿歷經滄桑,大戟科的茄苳又叫重陽木,為台灣原產,是著名的行道樹,也常是鄉里人民膜拜的神木。

  三出複葉,每一個葉柄頂端長出三片小葉,樹型寬闊,枝葉茂密。茄苳雌雄異株,春天開花,結果期直到年末,茄冬樹開花結果正好提供了群鳥聚集免費用餐的好所在。中藥指出茄苳具有補血補天、強精滋腎功能,儘管其味澀,口感不佳,仍然有許多人並非為口腹之慾而食之,尤其因其益筋骨功能,因此『茄苳雞』經常被用來當作小孩發育不良「固筋轉骨」的食補良藥。

校園內茄苳成群   茄苳樹冠寬闊,樹形優美
茄苳雄花  茄苳雌花  茄苳熟果

  而唯一可以稱為老樹資格的要屬編號 1 號的樟樹,這棵樟樹尚未建校前就已存在,樹齡超過百年,踏查當天,我們請 4 位學童合抱,樹圍約略算出為 400 公分左右。台灣的山林,可說是樟樹的故鄉,長久以來,樟樹一直是本省最主要的造林及綠化樹種,因此樟樹巨木,常見於各地。

  農業時期樟樹是經濟樹種之一,除可用來提煉樟腦及樟腦油外,也是良好的彫刻、建築、家俱用材,亦具有防蟲效果。樟樹為常綠喬木,深褐色老幹上,一道道縱裂紋深溝,是歲月刻下的痕跡,春天開出滿樹黃白色小花,散發出淡淡的樟腦香,紫黑色漿果成熟時,是許多鳥類的珍饌。

百年老樟樹

  4 位學童合抱樹圍

  二重國小的樹木種類與數量眾多,有樹的地方必有鳥類活動,校園內常見鳥類有綠繡眼、白頭翁、紅鳩、樹鵲、紅嘴黑鵯、麻雀、大卷尾等,前幾年還有領角鴞(貓頭鷹)來作客呢!除了前文介紹的樹種外,還有大葉桉(尤加利)、木麻黃、榕樹、苦楝、銀樺等以及教職員宿舍前的森氏紅淡比、白雞油、龍眼樹,許許多多的校樹樹齡都在五十歲以上,這些大樹,是二重國小珍貴的文化資產,也是校園內的活古蹟,需要政府相關單位和社區民眾極力的保護。

尤加利樹幹表皮似牛肉乾

苦楝

落葉後銀樺蕭條枝幹

銀樺

紅鳩

樹下涼椅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