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漪芳圖:瑞仙/2008-04-17

出席:天麟、淑英、玲珠、秀澂、金美、冬蘭、淑津、芳玥、瑞仙、肇棠、淑慧、鳳嬌、漪芳…

  竹東圳的田野調查意外發現員崠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妹婿是出礦坑的探採處處長王孟炫先生,極其爽快的一通電話,有了417的出礦坑訪問。

大家先想幾個問題:

  1. 石油儲存在地層裡是什麼狀況?

  2. 石油開採時大量抽取石油,會不會造成地層下陷?

  3. 探勘油氣要找地形隆起的地方還是凹下去的地方?

  4. 天然氣回儲到廢氣井,會不會逸散消失?

  416一夜大雨,大家本來有些擔心進入山區天候不佳,沒想到我們在苗栗交流道會合的時候,理事長夫人已經抵達出磺坑等候我們了。

  王處長先帶領我們參觀油礦文物陳列館,裡面鉅細靡遺的陳列油礦探採所需使用的工具和探採現場的模型,加上王處長曾經親身在海上鑽井平台35年豐富的工作經驗、風趣的介紹,一行人總算對油礦探採有些認識。

 
伙伴們聽取簡報後提出問題,由王處長親自回答  王處長帶領大家參觀油礦探採模型陳列館

  苗栗公館的出磺坑早期叫硫磺窟因為石油埋藏處會流出黃色油水而名之,清朝時有名為邱苟之人挖地三尺開採石油賣給一般人家點燈之用,1877年清朝官方正式聘請美國人設法開採,成為中國第一口石油井,全世界第二口石油井,所以每年都會有中國方面的石油探採人員來此拜訪,實在是因為其歷史地位無法取代。日據時代,日本人對全台展開探勘,這裡還是繼續出產石油和天然氣。

硫磺窟

出磺坑第一號油井,現已停產,井口旁設有紀念碑
 
第一號油井井架,目前移位置放於流籠古道旁

  現在,全台有油氣生產者有:青草湖、寶山、鐵鉆山…等,產量不多,只佔全台產量全台使用量的4%,大部分的油氣還是靠進口;各個油氣井中對中油最有紀念價值的是錦水38號井,38號井在日據時代就已開採,到民國48年看似枯竭,探採處人員只能靠幫大甲鎮公所鑿井賺些錢,然後決定把38號井往下挖深,沒想到竟然發現大量油氣,然後擴大探採範圍又找到鐵鉆山的礦場,石油公司藉此翻身,真是一口福井。

中油38號福井挖起之探勘岩石

  探採油氣要在地形隆起處,因為油氣較輕,會在造山運動時往上聚集,集中在地形隆起的地方,最上層是天然氣,中間層是油,下層是水,探採時會先鑽一口井,發現有油氣時,會在附近再挖34口探勘井以確定油氣蘊藏的範圍,由於探採成本很高所以一定要先確定油氣蘊藏量有開採價值才會投入開採,否則開採後發現油氣量很小,或沒有油氣,那就投入的心血和大量金錢就血本無歸了。

  在海上開採油氣又比在陸上更辛苦,成本最低是使用探勘船,但是船在海上搖晃,工作難度高,工作人員也會暈船,工作條件很艱辛;另外的探勘方式就是在大陸棚的淺海處架設海上探勘平台,平台以八隻腳固定在海床上不會搖晃,工作人員比較不會有暈船之虞,每二週休假一次,人員出入都要靠直昇機接送,很危險,曾經就發生工作人員回平台時墬機事件,造成工作人員的傷亡,令人難過,後來要求直升機設備改善在腳架裝上逃生氣囊,當墬機時氣囊自動充氣浮在海上,人員可以依附等待救援總算令人安心些。

  海上平台的工作人員是二班制,12小時工作、12時休息,所以廚房供應八餐,四個正餐和正餐中間的四餐點心,聽得人好不羨慕,王處長卻告訴我們說:第一天上去會吃八餐,連續三天都吃八餐就很了不起了,天天吃八餐的就要尊稱為「八頓將軍」了!呵呵呵…

這就是王孟炫處長待了九年的海上平台模型

  油氣探採會鑽取出該地地層的石心以分析是否有油氣,然後往下挖時會在油井加上鐵套管以免管路崩塌,由於石油是滲透在砂礫間,所以鐵管要打洞以便油氣滲入鐵管集中在油井內以供開採,所以每天每一口井最多開採3萬立方米就要換另一口井,因此,不用擔心會向地下水抽取完地層會下陷,因為油氣是慢慢向油井中滲透、匯集抽出,而地層沙礫的狀態是沒有改變的。

一個油井開採場有幾個必要設備:

  1. 井口聖誕樹:就是井口的抽取閥裝置,美國最開心的節日是聖誕節,挖到油井最開心就是裝上抽取裝置,所以叫做井口聖誕樹,抽取閥要能夠承受很大的壓力以免油氣噴出。

  2. 加熱器:由地底抽出的天然氣含二氧化碳,溫度很低,所以要有加熱器加溫,以利分離。

  3. 分離器:抽出的天然氣含有氣、油和水,所以要用分離器把三者分開,氣和油搜集起來,水就重新灌注回地層。

中油第119號油井,參觀當天正值修井期
119號油井旁的加熱器與分離器

  出磺坑是荒野夥伴第一次接觸到油氣探勘這個行業,雖然是由竹東圳的中油資源莊所引申出來的探討,但是,油礦文物陳列館的陳列的物件卻很值得大家去實地造訪,對石油和天然氣的探採會有更多的了解,而出礦坑的風景秀麗,又讓大家不忍離去,澎湖銀樺樹的紅花和果實,着實又讓大家拿著相機忙了好一會兒,而流籠古道也是個好的景點,就期待下次再造訪了。

流籠古道前合影

紅花銀樺

雄花 雌花

單性花,雌雄同株,各自著生於不同的花序上,聚繖花序。庭園常見的木本觀賞花卉及盆栽。

花開時如櫻花狀美麗,又因花期長,四季開花,故稱為「日日櫻

葉:互生、長橢圓形至倒卵形,先端漸尖,葉基常具2~3對尖刺 蒴果,熟後由綠轉為黑褐色。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竹東圳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