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陳金美、許天麟/2008-04-11~12

  綠光計劃係20048月艾莉颱風狂掃台灣,金廣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梁吳桂蘭女士,關懷新竹後山泰雅部落災後復健工作,由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承辦。此計畫預計進行5年(200541日至2010331日),針對新竹縣後山的原住民進行自然教育,兼顧環境與居民生存,協助重建生態家園,發展生態旅遊為部落產業。(摘自荒野快報166期林淑英撰文)

  該計劃由李潛龍(恐龍)負責召集,集合一群快樂的荒野伙伴,深入五峰、尖石山區,結合當地部落居民,共同尋找後山的生態、人文與文化特色,共創環境與生活雙贏的出路。從開始的陌生,溝通協調,慢慢取得當地居民的認同,至今已走過三個年頭, 一路走來極為艱辛,腳步雖慢,但透由這樣的過程,對於環境與生活,彼此間得到很多的啟發與思維,真是獲益良多。

  今年是第四年,重點為新竹縣尖石鄉新光部落及新光國小,本次(第一次)工作事項是新光國小生態池營造,21夜。出發時,還下著甘露滋潤我們,沿途濃濃的霧,白茫茫 一片,開車至宇老,天氣豁然開朗。繼續前行,眼尖的恐龍發現一大串懸垂深紫色的花-血藤,叫人驚艷無比。開了3小時的車終於抵達目的地,正是中午,與學校師生共進午餐。

  新光國小是個小而美的學校,校長陳智明是新竹縣近八年來唯一考上校長的原住民老師,下午 一點半,與師生(含司馬庫斯分校)總動員,加上社區家長,荒野義工,開始生態池的營造活動,有的拿鋤頭、鏟子,有的推車,有的搬石頭….等等,每個人埋頭苦幹,過程中,你 一句我一語,歡笑聲此起彼落,依稀也聽到蟲鳴鳥叫,熱鬧非凡。尤其特別的是,山上的小孩,小小身材,做起事來敏捷俐落,碰到障礙轉個彎,想辦法解決,令人佩服。因此,這個池不只是一個池,而是集結了每個人的心業力,歷事練心,學習彼此關待,相互尊重,更進而為大地盡一份心。真是 一個很不一樣的體驗,也是最真實的教育。

新光國小大門及圖騰圍牆,八重櫻花盛開。 新光國小全景(由胡桃步道上方觀景平台拍攝)
生態池預定地就在這一片香杉林旁 生態池預定地
荒野伙伴與學校老師們討論工作進行程序 恐龍向學生說明生態池的功能及營造方式
開工囉!大夥先將樹枝、石頭、雜物清理乾淨,連小小帥哥都加入行列。

學生家長賣力的挖著,挖到寶沒?小心,別閃到腰喔!阿慧(中間黑色衣服),是從台北嫁到該部落,亦是荒野解說員,好親切。

荒野義工也使勁的默默加油,呈現荒野精神。

剛回到司馬庫斯任教不久的分校老師,

認真的連手都磨破皮。

校本部老師兼攝影師,除了細心的抓住剎那精彩鏡頭外,也靜靜的做起了粗活。

怎麼這麼硬,原來土裡佈滿大小磚石,

超強的學生與老古,架式十足,合作無間。

原住民的熱心,力道一級棒,身體雖有些不舒服,仍堅持盡一點心力。

山上的孩子,小小身材,各個動作俐落敏捷,純真可愛,衝!衝!衝!ㄧ點不馬虎。

老古與麗玲研究如何掌握單輪運輸車的平衡,

慢慢推,不需急,快樂做中學,很棒。

麗姿衝的太快,差點抓不到畫面。

(其實是照相技術待改進)

生態池預定地挖出的大石頭,校長(深藍色上衣)與學生家長合力移至邊坡,堆砌成池牆,兩人從頭到尾都賣力演出,令人讚嘆。

人多力量大,終於告一段落,好歡喜!
學 校 社 區 文 化 特 色

學校ㄧ進大門,圖騰顯現了原住民的精神。 取材大自然,創意十足的功課表

熱心的學生家長,除了全家參與此次活動,還多才多藝,不但敎小朋友唱歌跳舞,還為學校製作六座放置資源回收及ㄧ般垃圾桶的小屋,不會漏雨喔!很特別。該小屋製作學問可多呢!

以前部落山上的物資缺乏,原住民都會把地瓜、雜糧、小米以及獵物放在穀倉渡冬,因此穀倉對泰雅族同胞特別重要深遠,可說是攸關族人的第二生命。學校 2 穀倉記錄了泰雅精神,成為新光國小重要的地標,也是旅人上山留影的最佳地點,更是部落居民的生活中心。

活動休息間,熱心的家長提供獨特風味點心,用蕨類嫩葉與米飯醃製而成,真的不錯吃。

可 愛 的 小 精 靈

中海拔的新光國小,到處都能驚遇可愛的小精靈!ㄧ進校門,天空中飛舞著成群的白腰雨燕,他們就把巢築在敎師宿舍三樓陽台遮陽屋頂內;宿舍前傳來美妙的蛙鳴,原來是保育類的莫氏樹蛙,隱藏在小小水溝裡。

生態池預定地,住著一隻可愛的天鵝絨鼠。 夜間各種蛾飛舞在路燈下,舞姿優美的長尾水青蛾,格外引人注目。
鐵甲武士的高砂深山鍬形蟲 到處盛開的粉紅八重櫻花
操場裡盛開著,像蝴蝶般亮麗的台北水苦藚。 血藤的蔓莖沿著其他林木攀縁纏繞,在林冠上橫向發展,串串花朵點綴其間,煞是好看。

感謝新光國小全校師生及家長的共同參與

感謝家陵姊拎著一只皮箱(萬能鍋具),為我們準備晚餐早餐,ㄧ切OK,好幸福。

感恩熱情參與的夥伴們:家陵、麗姿、老古、潛龍、秋玫、麗玲、天麟、金美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