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溎勤 (2008-6-14)

  盼啊盼,食蟲植物志工回娘家的日子終於到了!

  不料天公不作美,一早風雨颯颯不止,不過志工們回娘家的心意已決,大夥兒紛紛依約前來蓮華寺。當召集人紹忠一聲令下,夥伴們或穿雨衣或拿雨傘,義無反顧踩著濕滑的草地,邁步前行,心情裡有喜悅、有好奇。一路忖度著,久別的食蟲植物是否別來無恙?

  雨持續落著,落在色彩繽紛的雨衣、雨傘上,雖有幾許詩意,卻也帶來若干「失」意,因為風雨的關係有幾種食蟲植物無緣得見,令人多少有點悵然若失。

最 難 風 雨 故 人 來 !

「哇!難得!大家都來了,沒被雨嚇到。」

志工們魚貫走進熱帶草原,回娘家去也!

左:【Before】這是當初明宗、明達等人幫動物、昆蟲開闢的新家—小水漥

右:【After】小水漥長大了,變成一汪清澈迷人、生命力旺盛的池塘,綠意盎然,挖掘者之一明宗在池畔眉開眼笑,很有成就感呢!(左圖為瑞仙拍攝的照片,引用作為對照組。)

小池畔的大井氏燈心草

小池畔的黑珠

 
駐足,專注尋找睽違已久的食蟲植物

「找到沒?」、「哇!找到了,找到了!」、「欸!小心腳步,別踩到食蟲植物!」……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長葉毛膏菜」,緊接著是小巧可愛的「小毛氈苔」。雨中雖然看不到它們充滿動感的捕蟲畫面,但它們泰然自若伸展的模樣同樣吸引眾人的目光。

長葉毛膏菜

小毛氈苔
小毛氈苔

溼 地 內 其 他 植 物

蔥草 田蔥
芒萁 穀精草
風 狂 雨 驟

「風雨滿大的,我們離開吧!」紹忠說

風公公、雨婆婆下逐客令了,只好無奈揮別。

新 豐 水 塘 水 生 植 物 名 相

  離開蓮華寺溼地後,紹忠帶領大夥兒造訪其友人范揚格先生位於新豐的水生植物池,范先生外出,我們「賓至如歸」地參觀。該水塘水生植物琳瑯滿目,或搖曳,或飄蕩,各具風姿。夥伴們陶醉其間,驚呼讚嘆聲此起彼落。僅擇要紀錄如下:

水竹芋 睡蓮
過長沙 水毛花
鹹草 無翅莎草
密穗磚子苗 桃園藺()
光冠水菊

琉璃燭

【回娘家的夥伴】

陳紹忠、呂秀珠、徐瑞娥、徐慶宏、周明達、吳錦城、郭明宗、賴源欽、簡溎勤、陳萱、曾茂益、邱以文、曾浩宇、曾浩然、周美華、柯廷華、柯逸平

  感謝紹忠提供專業級的解說及可口的點心,讓人有忒幸福的感覺!

※ 推薦瀏覽荒野夥伴瑞仙的相關網站:蓮華寺溼地工作假期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