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香新竹分會解說員自然名春天

李潛龍新竹分會解說員自然名恐龍

郭鳳嬌,新竹分會解說員自然名稻子

    音樂會花絮         走向城市人文自然生態導覽花絮

  621日夏至晚上在家吹著冷氣,守在電視、電腦前的新竹人又過了一個心靈空虛,無言蕭索的夜晚。

  同一時間,在東門城新竹之心響應「2008夏至關燈-城市減碳足跡」的市民則擁有熱情動容,感恩溫馨的美麗之夜。

  新竹有最快樂城市的美譽(我認為因市區裡就有十八尖山、高峰植物園、還有香山濕地等生態區,市民經常接觸大自然,必然身心愉快)但也因科學工業園區所在,致使節源減碳的重要課題顯現沉重,因此荒野新竹分會在生態環保議題上盡量結合市政府和科技企業,兩年來的夏至關燈活動都有市府及科園管理局及科技公司的大力參與,實質落實帶頭節能。

  今年新竹分會將活動分三個主軸進行,以期效果更周嚴。

  分會早在531日就以東門城圓環為中心,進行幅射狀的商家勸導節能減碳,有近兩百家商店響應,並簽下合約書,在打烊後關掉騎樓和廣告招牌燈,少用塑膠袋等等,並執行店家節能體檢表。義工們還為此先上了一天相關課程後,隨即行動。幾位參與的炫蜂團中蜂說某家商店的老闆人很好,配合節能意願十足,但某家店的店員很不耐煩,以後不到那裡買東西了。當很多國中生忙著到補習班衝刺時,這群健康開朗的孩子正以行動為地球的壽命盡心力。

  21日夏至下午三時,分會解說員先進行新竹市區中心的「走向人文自然生態導覽」,引導民眾親近市區的生態樹木,及了解竹塹城的人文歷史。一位新竹師院的退休教授全程走完,兩小時專心聆聽,70歲的她不畏溽暑,令人感動。

  晚間的關燈音樂會則在古蹟迎曦門的小喇叭息燈號角昂揚聲中,由市長林政則、通嘉科技張協理、荒野新竹分會長月梅敲響銅鑼,周邊的通明燈火逐一黯淡,現場一片歡呼聲,發燙的地球可稍稍散熱一下,但附近有一家電腦公司的招牌燈通亮刺眼,主持人當下立刻撥電話請對方配合響應關燈節能,招牌燈煞時熄滅,歡呼聲再起(但另一面積龐大的燦亮廣告看板更是突兀,然因是設定裝置,無法臨時滅燈。這問題也讓大家注意到大型廣告看版也須勸導。)隨後以鼓聲、笛聲、小喇叭、小提琴演奏,伴著悠遠的歌聲,組合氣勢磅礡的「戰火浮生錄」主題曲「波麗露舞曲」為節能禮讚,神聖莊嚴,氣氛感人

  音樂會場坐滿人潮,晚會多由自家的「荒野人」卯力溫馨表演,包括兩對父子的吉他及薩克斯風演奏,父子牽手合奏,默契感情自然流露,讓很多親子好生羨慕。炫蜂合唱團選唱輕鬆的閩南語歌「腳踏車」,呼應現在蔚為風潮的節能騎腳踏車代步。遠從尖石新光國小趕來為大家指揮的陳智明校長平日練唱時,他下山到新竹已是晚間九時半,仍然趕到分會陪大家練唱,不離不棄,令大家很感動演唱後有一些夥伴稱羨不已,直嚷著想加入合唱團呢!(曾有台北的夥伴都想參加哩!)

  新竹IC之音的主持人應邀演唱,騎腳踏車到現場的他將車推上場中,自然自在,既是他平日騎車寫照,又可呼籲大家多騎腳踏車。他語重心長建議政府應做好鼓勵民眾騎腳踏車的配套措施,例如:道路平整、減少廢氣污染等等。他建議市民可循一些幽靜的路線騎,例如穿過清大、交大校園就很棒;他說曾從台南騎回新竹,開車族燃燒汽油,他騎車是燃燒肥油;而民眾買食物要注意減少食物里程也很重要(我想多吃本地產的蔬果,不吃進口食物就對了) 。他的一曲Starry,Starry Night(取自梵谷動人畫作「星光」的經典歌曲)如點點晶亮星光灑在每個人的心房,更令人感慨光害和污濁的天空使美麗星光蒙塵!

  壓軸的吟唱詩人─阿淘哥感性的說「荒野人」使他生命再度燃燒,「荒野人」是火種,是燃料,但要節約能源慢慢燒,別燒太快。他感慨自己就是燒太快,後繼無力。他說空氣、太陽、月亮一直都存在,以致於被漠視、不在乎。但自然界的一切都影響著我們的生命,我們一定要把天空變清澈,讓美麗的銀河再現!(看不到銀河,小孩子的想像力也消失了呀!) 他的外婆曾說:星星的兒子的兒子的孫子的孫子是螢火蟲,他奉勸大人們的心境千萬不要變老,要永遠保有小孩子的心靈,絕不可失去(我想,荒野人因懂得欣賞大自然也因此多擁有可貴的赤子之心)

  阿淘曾提及只要「荒野」有需要,他可以歌聲喚醒人們關懷自然,例如親水公園護城河應多復育一些蛙類、魚兒和水生植物,由「荒野」護河,引導民眾親近保育,他則在河畔溫柔吟唱。這個點子似乎不錯,但可能要再招募更多的義工解說員才行!

  市政府保育課課長及人員悄悄在人群中愉快地觀賞音樂會,課長稱讚「荒野」的用心和付出,活動深具意義。一句「你們辦得很好」讓我們在欣慰之餘,更希望政府能正視推動環保的意義,民間的荒野保護協會已努力了12年,夏至關燈只是一個呼籲,最重要的是政府要有強制執行的措施,如將近30年前曾推行的日光節約時間,不知為何消失了數十年?而民眾也必須養成節能習慣,這是全民運動,全地球的迫切使命!

  其實當晚在關燈一小時後,現場重新亮燈時,有位民眾對我說「不必再亮燈呀!亮燈的感覺反而不好」,但因也是設定的裝置無法關掉,或許明年現場的燈就熄到底吧由此可見關燈時刻,我們的眼睛才能舒展,心靈更能寧靜相通,也才能感受習習涼風拂過的舒情適意啊

  新竹分會夏至這天從白天到晚間十時多,出動大批義工推動關燈減碳活動,所有參與的伙伴熱情喜悅寫在臉上,在此僅代表快熱到暴斃的地球向大家致上最深摯的敬意。期盼不久的將來,地球能降到正常的溫度,重現健康亮麗的笑容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