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97年度辦理教師創意海洋體驗活動

文圖:陳金美/2008-07-03

     暑假剛開始,炎炎夏日,ㄧ百多位國中小教師參與了該項活動,誰說老師暑假沒事做,他們非常認真努力的充電,除了自己成長外,更想提供學生針對環境、海洋等有更多的認識,培養對週遭事物的關心,進而與大自然建立情感,ㄧ起守護這塊美麗的大地。

     此次研習活動由新豐國小承辦,從規劃執行至完成,每個環節是很細瑣的,過程中,看到工作人員細緻的安排,親切的服務,忙上忙下,各司其職,讓參與活動教師們有最好的照應,真的無比感恩。感恩校長、教務陳主任及ㄧ群默默工作的伙伴,那份利他的心。

     活動分兩階段進行,上午為室內課程~認識紅樹林生態環境;下午分組進行實際觀察與體驗。皆由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解說員擔任主講與解說,從準備資料、現場探勘、路徑的安排,感謝夥伴們用心的付出。

 

今年剛滿90週年的老學校~新竹縣新豐國小,座落在巷子裡,好特別。是此次研習活動承辦學校。

一進校門右邊,蒼勁有力的老榕樹,令人讚嘆,陪伴無數學子度過快樂童年,猶如古校長的話:「老榕樹的精神就是新豐的精神,期勉我們能學習它堅忍不拔、屹力不搖的精神」。

教師們陸續報到,工作人員親切的招呼。

感恩新豐國小ㄧ群默默工作的伙伴,辛苦了!

古校長致詞,感謝老師及荒野保護協會的參與。

荒野新竹分會解說員許天麟老師,介紹溼地的功能、生態系及紅樹林各區環境及動植物,除了知識外,請多去瞭解、關心及欣賞自己生活的地方。

分享是一種喜悅,老師們專注的聆聽著。

休息片刻,學校備有茶水、餅乾,補充能量。

忘了帶杯子,還有磁杯可以應急喔!

下課時間,老師們彼此交換心得。

巧遇~這麼大熱天,我們躲都來不及,他卻悠然自在,於竹筏上收網抓魚,看似好辛苦,但對他來說,或許是恬淡的生活,讓我深深感動與敬佩。

相遇~是一種緣份,或許短暫,卻因您的參與,留下永恆的記憶。

第一組由登凱前輩帶領,實在太熱,請老師們站在陰涼處,自己被太陽曬著,毫不在意,真的好窩心。

登凱前輩幽默逗趣的解說,不聽也難,各個笑開懷。

頂著大太陽,老師們強猛認真的學習心絲毫不減,大家邁開腳步往前行。

活動攝影師,發現弧邊招潮蟹正向他招手。

黃槿的花,美哉!認真的老師更美麗。

放慢腳步,細細觀察。

自得其樂

第二組由文史功力ㄧ流的毛媽媽前輩帶領,

娓娓道來紅毛港歷史。

紅樹林區您看到什麼?水筆仔、海茄苳正開著花,生命力超強,想想是怎麼辦到的?

水筆仔~小白花像海星般。

海茄苳~橘黃色小花,兩兩對生。

仔細瞧瞧,這ㄧ叢有好多植物喔!草海桐的花只有半朵花,為什麼?

第三組由荒野新竹網站站主兼海濱組組長淑津前輩帶領,平常老師總希望學生ㄧ起互動,今天也期盼老師以同樣方式彼此對談,還有獎品喔!

深藏不漏的淑津前輩(右二)不急不徐的敘說著濱刺麥公花與母花的智慧。

老師們實際體驗一下被濱刺麥刺的感覺,並撥開果實尋找種子的真面目?這些都是課程設計的元素。

濱刺麥~球形果實

濱刺麥~扇形雄花

鹽地鼠尾粟~圓錐花 序如同老鼠的尾巴而得名。

馬鞍藤∼海濱花后

弧邊招潮蟹

新豐國小陳主任(右一)在活動進行中始終觀前顧後,心思細膩。中間藍衣服夥伴於紅毛港停車場貼心的指揮交通。

氣質優雅的老師心得分享~上午室內與下午戶外課程共同搭配,真的很棒。但在學校,基於整體環境與時間考量,學生通常少了戶外實際觀察與體驗,該部分如能克服,那就太棒了。

此次活動,收穫滿滿,喜樂之情表露無疑。請您將對自然的感動,與您的學生、家人及朋友一起分享。

活動圓滿結束,

教務陳主任,收拾行囊賦歸,謝謝您!

敬愛的老師們!

每個腳印,是您認真用心的足跡,感恩您!

任務達成,休息片刻,甜美笑容全都錄。

(左:淑津右:毛媽媽)

感恩荒野夥伴們的參與,

左起:登凱、秀珠、淑津、明達、天麟。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