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淑津,圖:秀珠、淑津 / 2008-07-13

  新竹市領航員志願服務協會 ,為了照顧弱勢家庭的兒童,每年舉辦一梯次兩天的兒童夏令營,從去年該協會就邀請荒野新竹分會 ,帶領生態方面的相關活動,讓小朋友有機會接觸大自然的洗禮。

相 見 歡 團 康

特邀請詹增雄老師主持,他是今年剛從光華國中退休的童軍團長及訓導主任。

參加活動的有南寮、港南、新港、麻園、龍安、民富、豐田等七所小學的3~6年小朋友約80人。

歡迎歌曲中編入這7所小學的名稱,唱到該校的小朋友,就起立讓大家認識。

大 崎 棟 古 道 生 態 解 說

  大崎棟古道起點就在樂善堂廟後,步道建造完善,整段古道都是坡陡的石板階梯,由於年代久遠,石板都成了苔蘚色;此次活動只走到柏油路段就折回,此區的森林景觀優美,動物昆蟲亦不少。伙伴們指導小朋友哪些植物是毛毛蟲的食草,在哪裡可找到牠們,還有昆蟲的習性...等,小朋友也都忙著找的不亦樂乎。

感恩∼第一組國香帶隊解說
感恩∼第二組秀澂、明達帶隊解說
感恩∼第三組秀卿、淑玲帶隊解說
感恩∼第四組婉治、明憲帶隊解說
感恩∼第五組淑津、家陵、溎勤帶隊解說

闖 關 遊 戲

闖關遊戲共有五種:拓印DIY、草木皆兵、種子吹吹吹、生態遊戲、紙藝創作

由5位伙伴帶隊,每組小朋友都要全部完成約2.5時,過程生動有趣、活動緊湊。

感恩 ∼ 淑津、增雄、素華、淑玲、明達 帶隊闖關

紙 藝 創 作

感恩 ∼ 衣 辰、明 憲、溎 勤 主持

紙藝創作---風車,中軸半成品是衣辰事先做好,因當天有事請溎勤、明憲來指導小朋友完成。
好不容易做好風車,真開心!
草 木 皆 兵

看圖找出其中的動物;如果平常沒有觀察過小動物的人,是很難看的出來,這就要各憑本事囉!

 ∼ 找出來後,由導引員解說該動物的特徵和習性 ∼

感恩∼秀澂導引和解說
秀澂教小朋友用手來學尺蠖走路的樣子
感恩∼國香導引和解說
機會均等,請知道的小朋友不要說出來,讓其他的人找到再說
種 子 吹 吹 吹

                             

由小朋友用剪刀將吸管頂端剪呈小片狀,然後放上亞歷山大椰子的果實來比賽。

感恩∼ 秀 卿、婉 治 主持

看看誰的種子吹的高又不會掉下來。
分成兩組比賽,將小碟子裡的種子吸起來,再放到碗裡
拓 印 D I Y

將各種不同形狀的葉片,塗上壓克力顏料,再放在白布上,拿報紙覆蓋用力壓,使其留下各種造型。

感恩∼拓印達人阿不拉家陵姊的協助
小朋友認真的拓印
小朋友認真的拓印 拓印第一名~清新、有創意、乾淨俐落

生 態 遊 戲

有三個遊戲:偽裝步道、錄音機、蝙蝠抓蛾。

感恩∼ 瑞 梅 主持

偽裝步道動物會用擬態、擬色來欺騙敵人;活動則將土黃色小紙片代替動物

事先在一小段步道兩旁隨意放約2公分見方的土黃色小紙片,讓小朋友來找,看哪一組找的最多;

然後再發給每人一個小紙片,由他們來放置,給下一梯次的同學找。

錄音機:請小朋友眼睛閉起來,聽聽四周的聲音,然後請他們說出聽到哪些,看誰聽到最多聲音。

蝙蝠抓蛾:由一個小朋友當蝙蝠,將眼睛蒙起來;五個做蛾,蛾要發出嗶~嗶~聲音,

引蝙蝠來抓他,當蝙蝠靠近圓圈時,靠近的人要發出叭~叭~聲警告,以免蝙蝠跑到外面去。

激烈的蝙蝠抓蛾遊戲

感謝 ∼

新竹市領航員志願服務協會

活動召集人:呂秀珠(毛媽媽)

所有參加活動的解說員和工作人員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