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茄苳/2009.01.03

200812月,在讀書會成員的吆 喝下,我們來到了位於苗栗後龍的好望角蕃薯園。

在偶然的交會中,我們發現了番薯園的老闆,翁坤章先生,那天我們坐下來聽聽,他在苗栗後龍用生命捍衛土地的故事。十年來,翁先生用生命捍衛這一片人煙稀少,各方垂涎的黃金海岸線,歷經烏瀝乳火力發電廠的興建,同時也存在著大批垃圾非法傾倒的環保問題。

好望角又稱半天寮,是個依山傍海的地方,

這裡有全省最低海拔的火車隧道,也遍生華他卡籘(淡小紋青斑蝶食草)

貝殼山,記載著海岸壟起的遺跡,這裡也遍佈著昔日碉堡,說明它曾是海防重地。
好望角!可以看到海邊,海線火車在此沿著山腳,來個大轉灣。
再向遠望去,就是海灘,風車在海邊不停的旋轉著,強勁的季風吹襲著海砂,堆積成一個個沙丘。

翁先生帶我們來到灣瓦半天寮僅存的最後一公里自然海岸線──海角樂園,雖然它曾受到垃圾的汙染,但自然的力量正在努力恢復原來的質樸,可是讓他更憂心的是當地政府正在計劃,將最後這一公里填上消波塊。

 

我們也來到旁邊已經被填上消波塊的海岸,巨大的消波塊隔絕了海洋,也阻擋了人們親海的欲望,這裡原是石滬區,退潮後人們原有機會一睹古老的捕魚智慧。看到沙灘上的礫石,我們知道這片沙灘曾經美麗過,可惜如今礫石與海洋分離了。

各式各樣的消波塊把我們的大海圍起來了!

這裡曾經是人們散步療傷的地方!這裡的人們住在半天寮,不會有海洋的威脅!

朋友們!如今這最後一公里的自然海岸線,建置消波塊工程說明會已於971229日召開,我們能否為這最後一公里自然海岸線做點什麼?期盼我們將來還能有機會漫步在這片美麗的礫石灘上。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