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淑津,文:登凱、淑津/2008-07-30

  清除紅樹林是荒野新竹分會承接新竹市政府委託的專案,地點在興建中的汙水處理場岸邊。計畫案由登凱寫企畫到招募工人買清除工具、發落工作...等都由他一個人在處理,從七月中旬就開始上工。

  身為海濱組組長的我,沒有幫忙也總該露個臉安慰安慰吧,因此邀請很久沒有出現的寶鳳跟我一起去探望他們,本想下去工地就近拍照,但登凱說除非他揹我過去,否則我走不到那裡;爛泥地他們踏下去都快到膝蓋,從岸邊到工地約 200 公尺,剛開始時他們就要半個小時才能走到,我更不用說了,這可不是嚇我。

  沒多久,就看到一位工讀生,全身髒兮兮溼答答(如下圖),慢慢的走過來,看到他,我真的很震撼和心酸,如果是我小孩,我一定會當場哭出來,一是不捨一是為他感到驕傲。說真的,這些年輕小伙子,能夠持續半個月並繼續到完成清除工作(約1個月),每天 4 個小時,在烈日下,整身浸在爛污泥裡,耗著體力剷除紅樹林,這不是時下一些年輕人所能做的,連原住民朋友都不願做,而這群年輕人,不論其是否為著較高的工資而做,其刻苦耐勞、不怕艱苦髒污的毅力,就值得我們為他們喝采,相信他們未來進入社會工作,遇到任何困難皆能迎刃而解,出人頭地。

  菩薩心的登凱,雖然是工頭,每天要請老婆大人幫忙煮青草茶一大桶;還要帶兩大桶水供清潔用及載一些清除工具;將自己的轎車弄得跟貨車一樣髒;並與他們一起清除紅樹林;還要精神感召這些年輕小伙子;收工回去為了省錢,自己買零件修理鋤頭,真是勞心勞力,雖然也領了一點苦工費,但在荒野除了他沒有人願意也無人可以勝任這個苦差事。登凱真的是我們的英雄和偶像,我們愛你!崇拜你!

加油!加油!一群不怕苦的勇士們,向您們致敬!

 13名勇士埋首於3公頃紅樹林中

找不到遮陰處,太陽逼著我們出招,全副武裝

登凱  嘴笑心苦每日和泥巴為伍

哭已無淚,笑也戚然就是這個表情,

為甚麼?往下看就知道

身上泥巴濕了又乾乾了又濕 戴付墨鏡帥氣多了上工去也
又有敗將回來了 全身又濕又髒 原來眼睛被泥巴噴到了

我沒有笑,滿臉都泥巴,眼睛又進沙,

你笑得出來嗎?

登凱視己如親幫你洗臉

沖沙洗眼睛 謝謝登凱的水可洗眼睛也可以洗眼鏡真神呢
請你看  我褲檔破了 阿真的破了那麼大  不是工作太用力 是太離譜了
我是游志鴻 我滿臉泥巴 不是白豆花是黑豆花ㄡ 我是張立玄 我算乾淨因為我剛洗臉洗手

我是蔣 緯 我最帥但也有黑豆花

我是游子儀是這裡的泥巴大王,

我去年做過,今年就當泥巴大王了

我是蔡錞毅 這裡的荒野泥巴客 那我吳振宇就是黑鼻心
我是吳亞瀚 泥巴酷哥 陳韋辰 我是泥巴秀才
羅子君我是印地安泥巴王子 陳稚紳我是沉默泥巴書生
我是蔡進德泥巴小飛俠我個子最小 彭韋宏我是泥巴哈妹二齒
陳哲偉我是泥巴冷面俠

太陽是我們的斗笠、熱風是我們的呼吸、泥巴是我們的衣衫、汗水是我們唯一的排泄物、

登凱是我們的工頭、我們是泥巴十三哥、清除紅樹林的工讀生。

我們每天都很髒、每天都很辛苦、收工時打起精神、苦笑一下、

你們看有一半的人都笑不出來、真的粉辛苦阿、不信那就帶涼水來看我們吧!

項目符號

荒野花絮

 紅樹林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