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游鎮陽 / 2015-11-01 / 橫山鄉大山背

       

大山背梭德氏赤蛙棲地砌石溝渠計畫,致力於將這美好的棲地更完整的保留下來,一沙一石慢慢層層細心堆砌,為的是盡到自許是萬物之靈的人類所該有的責任,我們在此山開了一條路,方便人們的交通和運輸,不過也直接毀壞了在此生活動物的家。而我們又要在此興建不負責任的水泥工程,為了實現萬物之靈之責,實行此友善環境的工程。

在這個計畫的背後,我們也面臨了現實的一面,任何工程都需要資金和人力,在百位志工的協助之下,工程已順利完成。但募款的部分還是有一大塊缺額,而我們新竹荒野親子團,竹一鹿、竹一蜂、竹二鹿、竹二蜂和竹三蜂,主動發起撲滿捐款,讓孩子們參予計畫,將想要捐給梭德和大山背的心意放入撲滿,並寫下捐款心得,在這活動之中,讓小朋友去認識到環境的重要及金錢使用的概念。

月梅老師和小朋友們討論著捐款心得    小朋友發表自己捐款的心情和期許

許多小朋友將自己的零用錢投入撲滿,有的是本來要買飲料的零錢,也有的是本來要買玩具的大筆資金,孩子們很開心的說:這樣能夠幫助梭德氏赤蛙過得更好;傍晚大夥一起去拜訪梭德,也去實際體驗砌石溝渠對於環境上的友善和保護,讓孩子們更深刻體會對環境友善是多麼快樂的事。

感謝這群荒野夥伴,我們一起達成了義務和責任,可以高興的說我們做到了。

家庭教育是孩童認知成長的最大影響力,俗話說:言教不如身教,當家長們身體力行並帶領孩子們一起為大自然努力,那就是為整個地球和大自然做出最大的貢獻。在這過程之中,可以發覺心靈層次已經慢慢昇華,也能在愛護環境的過程之中,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麗和溫柔,這也是獨一無二最棒的回饋。

孩子們的募款總金額:新台幣16,923元整。謝謝每一位參予的夥伴。

存一份心,盡一份力,知足而常樂,健康也快樂。

  棲地守護 梭德氏赤蛙棲地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