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黑貓  文:及時雨 / 2017-7-22

即便半天的工作假期讓人疲憊;即便隔日醒來腰酸背痛,但我知道我在守護梭德氏赤蛙,我在為我的假期賦予不一樣的意義。 

        割草機轟隆轟隆作響,掃帚咻咻地揮動著,在722號的炎熱早晨有這麼一群人在大山背打掃梭德氏赤蛙的家,這麼有熱情的人是誰呢?啊!原來他們是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的大山背工作假期志工。 

        在抱著想為自然界的生物做點事的心態,以及希望讓自己的假期有多點不一樣的意義填下「大山背工作假期」報名表的我,其實並不是這麼明白梭德氏赤蛙的生長環境以及所面臨的問題,今日,我帶著這些疑惑和期待踏上旅程前往我們的目的地–大山背。

        原以為我會看到如詩如畫的美景,但映入眼簾的卻是破壞環境的垃圾,甚至是來烤肉的民眾遺留下的炭火,為了回復這美麗的溪河及山林,只好捲起袖子、帶上掃把、背上除草機,大山背工作假期開工啦!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大山背工作假期志工

        工作期間春蘭細心的解釋著梭德氏赤蛙的生活環境,原來梭德氏赤蛙生活在馬路一端的山林裡,而每到繁殖期牠們那小小的身軀就必須移動到馬路另一端的溪邊產卵,那不到10公尺的公路卻往往成了青蛙的葬身之地,隨著人們的開發、觀光的發展引來的人潮車潮成了梭德氏赤蛙的兇手。除了路殺外,溪邊的護欄更是讓梭德氏赤蛙頭疼呢!那連人看了都覺得危險的高度,對那些小小的生命更是有如走在地獄吧!春蘭說在有無護欄的地方青蛙的數量差別有10倍之遠,聽到這數字除了驚訝之外還帶有滿滿的哀傷,我想我能為牠們所做的、也最直接的就是開始動手守護這片大山背棲地。

認真工作的及時雨

青蛙優先,小心駕駛

        割草機轟隆轟隆作響,掃帚咻咻地揮動著,半天的工作假期已讓人感到疲憊,貼心的春蘭幫我們準備了點心,讓我們以甜滋滋的喜悅結束這充滿意義的一天。隔日醒來更是明顯感受到肌肉痠痛,但我知道這些是我們在保護大山背棲地、守護梭德氏赤蛙的證明,因為這些微小的生命有了得以繁衍的生活環境,而我也為我的假期賦予的不一樣的意義。

工作結束後春蘭(右二)幫我們準備點心

感謝協助志工:寒天 、春蘭(香椿)、冠彬、黑貓

 
 
        棲地守護        梭德氏赤蛙棲地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