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海茄苳/2010-01-24

2010124日比麟小組與尖石鄉雲鄉長有約,23日我們仍然住進那羅文學屋旁的青蛙石民宿,夜裡雨生淅淅瀝瀝,清晨起來,山上草木經歷春雨洗滌格外翠綠,山嵐飄緲於群山間。

老古下到溪床看看溪澗鳥,清晨紫嘯鶇便傳來此起彼落的尖銳的煞車聲,鉛色水鶇搖著棕色扇尾在民宿旁尋找小蟲,溪床裡綠簑鷺、小白鷺、灰鶺鴒各自忙著享用早餐。

幾棵綻放的櫻花,點綴山谷中格外脫俗。

  今天在尖石鄉反興建水庫自救聯盟召集人黃比德代表及賴清美長老的安排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比麟水庫小組與清華大學清華學院比麟水庫小組,一同拜會尖石鄉長當選人雲天寳先生及縣議員當選人許阿勇先生(現任鄉代表會主席)

  會談中雲先生與許主席均表示,以他的了解水庫預定地,如梅花村等山壁基角被淹沒後很容易造成崩塌,豪雨一來(2004年的艾利)上游也容易形成土石流,尖石鄉全鄉堅決反對這樣對全鄉造成毀滅性的比麟水庫工程。

  雲先生語重心長的回憶:以前的尖石山區到處長著檜木群、牛樟、櫸木林等植物的根深深的扒住,尖石的土地,日本人與國民政府,先後砍去這些深根性植物,改植快速生長的日本柳杉等造林植物,他們的根扒不住山壁,造成日後的土石流。

  民國91年鄉長任內經濟部曾派人來說明比麟水庫規劃情形,當時就已明白告知反對立場,兩年前族人發現有測量人員開機具進入,我請黃代表去處理,當天測量人員便將機具開離,無法完成鑽探測量作業,我們的立場一值很明確。

  許主席也表示:民國97年經濟部在鄉公所召開說明會,我當時將麥克風摔掉不讓對方發言,這還不夠明顯嗎?

  雲先生表示:3月就任鄉長後,主軸是自然農業,有機農業。如何把尖石原本好山好水的自然資源呈現出來。而不是以人定勝天的工程思維去改變大自然的樣貌。

會後新任尖石鄉代會主席陳沺宇也特定趕來致意。

  結束了拜會雲鄉長的會談後,夥伴們轉往那羅Ping Kya Lan約定餐廳用餐,老闆張雲欣女士,是那羅傳統文化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張念軍先生的妹妹,餐廳內外牆面用桂竹裝飾,具有泰雅的風味。

夥伴們拜會過雲鄉長談過比麟水庫的事情後,

在那羅的山櫻樹下,或拍照或討論拍照技術。

小組長孟宗竹,在此美景下已經忍不住了。

是花嬌還是人嬌,我想夥伴們的一顆愛環境的心與那羅的山水融合而一!

鄉土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