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周江杰 / 2011-09-17

 

  初見自然,與新竹新埔愛鄉協會的陳金進大哥和一群自稱青年工作隊的伙伴,進駐生活停留在三十年前的霄裡溪沿岸。這場公民團體與龐大官僚、企業組織的角力源於友達、華映兩間上市公司設廠在霄裡溪上游。在政府把關的疏忽下,竟將事業放流水排放至居民長期使用做為灌溉良田、生活用水的這條新埔母親河:霄裡溪

霄裡溪沿岸的水稻 霄裡溪的黃昏

  即便有幸身處如此純樸自然的環境,但在推動環境議題的進展時,總不免與官僚、企業進行一番爾虞我詐、相互猜忌的爭鬥。如此互不信任的人際關係,也一步步將我推向生命裡狹隘的牆角。自縛手腳、沒有出路……

戰士上陣前的授勳

  當新竹分會的靜珠姐請我幫忙到中科三期的友達廠分享DEEP BLUE這部電影時,我楞了一下,一時沒能從過去議題的情景中抽離出來。認真回想,其實時間也沒過多久,三年前中科三期環評案針對健康風險評估一事與政府爭訟之際,當地農民很希望霄裡溪的經驗可以為他們增添一些科學的證據做為論證之用。

  我陪著陳金進大哥、幾位工作隊的伙伴來到后里,實地感受農民對即將在他們身邊矗立的科技大廠所帶來的恐懼。有趣的是,我們帶去的數據是當時看起來最不具有科學樣子的數字!攤在桌上的是當地焚化爐、鋼鐵廠、紙廠等等所造成的空氣及水污染的說明與圖表。中科三期就準備蓋在這些工廠的中間區域,而居民卻連一個基本的健康風險評估都看不到。回程,陳大哥翻過頭對我說,光看到空污數據及周邊民眾的呼吸器官疾病調查,當年他擋下新埔焚化爐的所有努力就全都是值得的......

矗立在原來稻田上的廠房

  后里火車站的車站依舊,但這天是要到上次還沒見到友達廠裡。出發前還特地查了一下,現在后里的友達廠已有近千人進駐。計程車司機看我"少年、少年",問我是不是要去友達應徵工作,我淡淡地回應只是來洽公。逮到機會,他竟然抱怨起這些光鮮亮麗的建築都是我們...我們老百姓的錢耶...講到激動處還搖了搖頭,我很是好奇,有工廠不是比較好,計程車生意也應該比較好不是嗎?

  "還要跳表,而且只有單趟的生意,我們沒什麼賺頭的,你知道嗎?很辛苦耶!。悻悻然中我們互道感謝,看著他的車尾離開大門,我準備第一次走進科技廠的廠房。

友達后里廠

  在原來的田埂上舖上人工景觀設計的碎石,我細細聆聽腳步下土地的聲音。她依舊沉默!中廳是一棟挑高的四四方方建築,不知是否真的景氣不佳,有不少人在大廳桌椅上,我豎起耳朵聽聽他們聊著天南地北。我表明來意,一位帶著甜美笑容的接待小姐領我到了電影播映室,跟我久違不見的一線電影院設備毫不遜色。廣播兩三次之後,仍只有不到兩隻手手指的朋友來到這邊準備欣賞。我開始想像,究竟什麼場合這裡才會裝滿了人!投資大師...房地產專家...抑或是

"
讓我們歡迎荒野來的周講師"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

  電話鈴聲此起彼落,工程師們進進出出。在電影結束起身回首時,只剩不到一隻手的朋友留下!就在台上,就在這個時候,我發現,我已不同。帶著笑容,即便只有三位朋友,我也十分樂意和你們聊一聊!

謝謝靜珠姐謝謝荒野

鄉土關懷   其 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