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海茄苳/2012-10-08

小白菜與高麗菜是一般人很熟悉的桌上佳餚,以前總覺得只要在泥土裡灑下菜種子,它就會長出可口的蔬菜,所以一年四季都有高麗菜白菜吃是理所當然的事,台灣的市場上也四時無缺的供應著便宜的高麗菜。

幾年前鄰居有個媽媽在庭院種菜,經常抱怨小白菜在一夜之間被吃光,她已經很努力抓蟲了,紋白蝶的草綠色幼蟲白天趴在葉梗上您很難發現,晚上蟲軍出動,一夜間把小白菜吃光光,氣得她把菜園變花園。

今年我們家的菜由南埔農場供應,整個夏天裡子強告訴我們,除了地瓜葉豆類等,一般葉菜不易種植,因為蟲害嚴重,想起有一整年觀察蝴蝶,到了盛夏的七八月,奇怪蝴蝶為何特別少,原來這是大自然的節奏,蝴蝶的天敵-寄生蜂,不耐寒,當春夏蝴蝶大量繁殖時,寄生蜂蠅也跟著滋長,把蝴蝶壓制下來,所以在夏天帶回來養的幼蟲通常無法順利羽化,秋天紋白蝶幾乎不見蹤影,這時經過修養的泥土,灑下種子,長出來的菜沒有蟲害也特別甜美。

親愛的朋友,您感受到秋天的腳步嗎?早晚到公園走走,枝頭上有一種聲音特別喧囂,那是北方來的紅尾伯勞,柿子也漸漸紅了,柿餅留在齒縫的滋味讓人回味,別忘了大山背的梭德正在呼喚我們。

   鄉土關懷

 南埔田間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