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許天麟(海茄冬)/2013-01-01

緣起:

2012年國慶日荒野新竹鄉土關懷組已經主動發動買旗,並舉行非核單車國慶活動

http://www.peopo.org/news/101609

 10月的某一天在FB上看到綠盟下一波反核旗活動-元旦掛旗,轉貼於FB請有興趣的朋友主動上網訂購反核旗,有夥伴回應幫忙他訂一面,請小智幫忙預訂10面旗。還剩9面怎麼辦?FB上賣旗,果然隨著活動日期接近,一下子就被買光了,還因此送旗到高雄給老朋友,意外發現老朋友也是種子達人,老婆收到意外的寶貝禮物,在荒野中的樂趣有時是無意碰撞出來的。只要您願意主動去撞擊,生活中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奇!

 買旗的朋友中有一位是竹北的店家,於是我覺得如果能推動店家掛旗,觸動每天來店交易的客人也許效果更容易擴散。

準 備:

 於是請鄉土關懷組夥伴,幫忙探詢有意願掛旗的店家。住東山街的溎勤很快回報東山街兩家(海島咖啡花食間),學府路一家(科學冰城)願意掛旗。加上竹北四季樂活及竹東綠生活五家可以做成訪問短片。先送旗過去並約定並告知元旦拜訪錄影。

討 論:

 怎麼問?問甚麼?影片如何呈現?1231日在陰雨綿綿的連續假期裡找了幾位沒回家沒安排活動的夥伴到分會聊一聊。金美也分享前一天自己試驗親手熬製金棗果醬溫暖夥伴的心。

出 發:

2013年元旦邀集五位夥伴美玲岡山鑣局Karen Chen陳金美簡溎勤(註:右二為花食間老闆許先生)依序拜訪東山街花食間

東山街海島咖啡

 攝影:Karen

中午我們到The Pizzo用餐,夥伴們主動遊說老闆掛旗,老闆答應考慮並買下一面旗,
Karen
說:我們留下一面旗,留下一個引子

下午前往竹北縣政13四季樂活有機店拜訪,發現他架上的很多食物是來自附近小農生產或加工,他是一家很有想法的有機商店,他用商店去連結附近很多用心生活的人。

最後夥伴們想試著遊說竹東有名的冰淇淋店家,與老闆聊,很驚訝的發現他的義大利冰淇淋開發出很多台灣在地口味與故事,金桔是用客家桔醬原料酸桔做成很不一樣的桔味冰淇淋。

老闆並請我們喝玄米冰淇淋咖啡,池上米爆香後做成玄米冰淇淋加上咖啡。難怪岡山鑣局說他發覺荒野人專門騙吃騙喝,而培力團隊簡直把它發揮得淋漓盡致,不著痕跡。

最後說了老半天吃飽喝足正事卻沒辦,只好開門見山拿出旗子問老闆願不願意掛,老闆也很有個性的回絕,他說他支持非核但有自己的做法。我們表示尊重後告辭。

後記:

HansFB上貼了這段話:

今天有朋友拿反核旗子來店裡,我知道他們希望我掛出來。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反核的立場。但是我回絕掛旗。

因為有些事情不是表明立場能改變的。甚至,我認為表明立場只是關閉跟不同立場的人溝通的機會。

事實上,透過冰淇淋這個柔軟的介面,我已經多次深刻瞭解並有效轉換擁核人士的立場。

與反核人士共勉。

   鄉土關懷

  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