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棒,圖:甲棒、以棒/2013-08-04

項目符號

我們的東海田要進行第二期插秧了! 就在大暑即將結束的星期天,有一群關心土地又喜歡動手的夥伴,來到田裡體驗插秧的辛苦。

項目符號

雖然不整齊、不規律是手工的特色,但是為了讓秧苗不要蛇行,且完整地利用空間,辛苦的管理員一大早就拿著尼龍繩在田裡拉起線來了!

秧苗要長多大了才能插?

每一把苗要幾根呢?

福壽螺是用哪裡呼吸呢?

插秧是前進還是倒退呢?

插秧前先讓大家認識一下秧苗的特性,

負責解說的嵐婷發明了插秧四步驟口訣,讓大小朋友都能輕鬆記起來!

聽完了嵐婷的說明,大家發現秧苗要長到有兩葉半的葉子才可以插,

每把秧苗大概5~7根,而且要小心的分開才不會傷到苗喔! 先趕快練習一下吧!

項目符號

當然除了插秧外,另一個大任務就是要先把福壽螺撿乾淨,不然秧苗被吃光光就白做工了! 小朋友雖然口中喊著「好噁好噁」,兩根觸角伸出來的樣子讓人不敢用手撿,但抱怨歸抱怨,還是認真地撿起來了!

不管是插秧還是撿福壽螺都需要軟Q的腰,除了軟Q的腰也要熟練的手法,

看看以下各種插秧姿勢,你覺得誰的腰最Q,誰又是經驗老道的呢?

眼看著太陽就要下山了,活動也要進行收尾,工作人員開始催促大家就此收手,趕快上岸來洗腳囉! 但意猶未盡的大家看著還沒插完的田,誰肯就此罷休阿! 於是裝作沒聽到,等天真的有點黑了才依依不捨地起身。

插秧的感覺到底是怎麼樣呢?就讓平常和插秧打不著關係的年輕妹妹們說說他們的感想吧!

感謝大家的參與,但可不是插完秧,米就會順順利利的長出來囉,可怕的福壽螺是無所不在呢! 有空記得來田裡走走,一定會有各種工作讓大家好好體驗的! 這樣到了秋收之際,才會更豐美更有成就感喔!

   鄉土關懷

 田間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