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智青笛仔/2014-01-12

早期農業社會逢休耕時期,控窯即成為大人小孩到田地間的農餘休閒,

現今周末假期則是大人帶孩子回味體驗農村土地的最佳娛樂,藉由分工搭 窯、美食共享或是親子同樂、田邊閒聊,有大朋友早已把孩子拋諸腦後,悠閒的喝茶閒聊,當然還是有家長無法放心,一會怕孩子弄髒衣服、一會兒怕孩子吃的東西還沒清洗乾淨,不過孩子們才不放過這能夠盡情玩耍的好機會,搭蓋專屬自己的迷你窯、一心專注於草刀製作上,令人不禁讚嘆孩子們擁有的無限可能;難得的任孩子盡情奔跑於田野,任其探索發現自然,沒有過多束縛與規則,在現代教育環境是一難得可貴的體驗,尤其在電子產品充斥的生活環境,多了與土地真實的連結。

在收割完畢的稻田集合,豆豆開始講解簡單控窯概念,還有利用色彩繽紛的各式番茄導入生物多樣性的概念。

盡責的報到接待人員莿桐蒲公英

控窯分成三個主窯,由山桂花帶領的山桂花窯,豆豆帶領的豆豆窯,金貝帶領的金貝窯,堆砌堆砌,誰的搭窯功夫一流? 窯開搭囉!!

大家都幫忙搬土塊
一人搬不動就兩個人一起搬為了搭好窯,紛紛展現其企圖心,哇哈哈
不忘與自己搭的窯帥氣合照
搭好就要開始添加柴火,而這最佳任務,就交由看見火就興奮的小朋友

三個組三個窯,窯都各有特色呢

當日窯蓋的最高、又蓋得很美的--山桂花窯

透天式-吃進無數柴火的大胃王窯--豆豆窯(窯如其人?!!)
雖然不高但腹地廣大火光熊熊的--金貝窯,急起直追
終於,燒得通紅的土塊,可以開始放進玉米、地瓜、芋頭
嘿咻嘿咻悶窯,悶進眾人的期待。
等待的時間,怡君姐來教大家草刀,大小朋友都來製作屬於自己的寶刀
壞蛋看招∼!!
∼!! 震天巨響,咦?是什麼聲音?大家在看什麼熱鬧?
項目符號

原來是正在製作爆米香利用加熱過程中,鍋內的溫度會升高,鍋內氣體的壓力也不斷增大,當溫度升高到一定程度,在掀開鍋蓋那剎那,米粒內的壓力大於鍋內的壓力時,米粒就會瞬間爆開東海米香就這樣香噴噴被爆出來了!!

熱好的糖漿趁熱趁軟跟米香粒攪拌攪拌

好吃又無添加的東海米香,現爆現賣,

回味童年的安心零嘴,一下就搶購一空了。

開窯、開吃!!香甜多汁的玉米成了最收歡迎的控窯產品

金黃玉米、金黃的午後,金黃的笑容

造就出黃金般寧靜美好的午後

親子時間,你一口我一口
也有認真執著的啃法...
不乏有吃到嘴歪也要繼續吃的...


東海認穀第二年了,在不灑農藥、不放化肥的堅持下,又要保證收成與味美,試想農夫該付出更多的心力? 每當捧起熱呼呼香噴噴的飯碗,就想起米飯背後的耕耘,滿懷感恩的把飯扒進肚子裡。土地少了毒害生命的農藥,多的就是豐富的生態,有青蛙、小蛇、白腹秧雞、瓢蟲...

現身在小小一方水田裡,友善土地、尊重生命也才能永續經營,友善田地的好處真是不勝枚舉。

穀東出資、參與部份勞動,而田間管理員負責農務管理,有別於外界的商業利益,讓我們能互相信賴。控窯,坐在石頭田埂上,看著大家熱鬧、聽著大夥歡笑,大小朋友專注搭窯或是製作草刀的神情,又滿足的享用手裡的食物,或許人在汗水付出、真誠體會之後,對於土地才留下更深刻而美好的回憶。

   鄉土關懷

 田間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