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海茄苳 / 2014-10-19

      

20141019日晚間我們的例行田調,比起八九月的高溫,十月已經有了秋意,此時大山背路上,夥伴們正忙著幫梭德氏赤蛙過馬路,協助他們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農田調查志工沿著田埂細細觀察,由於乾旱低溫生物種類比不上前幾個月豐富,隨著稻子開花抽穗,澄瓢蟲數量增加很多,青蛙蜘蛛都大不如前。

就在此時,路邊劃過一個綠色的光點,螢火蟲!已經結束調查在田邊等待的夥伴,一陣驚呼,往著光點的方向追過去,但光點越追越遠,就不見了,有成蟲那附近應該有幼蟲,大家關掉燈光,往地上尋覓,果然在草叢裡,找到亮點,還不只一個。

也許有人會說幾隻螢火蟲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內灣或大山背四五月時滿山遍野,但這裡是新竹高鐵站附近的東海里,政客與投機客角力的璞玉田,農村裡以前的確是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但自從有了除草劑,並被農村氾濫使用後,田邊的草叢,經常枯黃一片,農家怕草叢裡躲蛇,田邊有草叢會被說偷懶。螢火蟲能棲息的空間就越加縮小了。

2013年我們向東海田農夫田守喜先生,契作六分水稻田,雙方約定水稻田及田埂田邊道路空地,不得使用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並有專職管理員於田裡學習兼巡田,雖然如此仍發生附近農友不小心噴過界的意外,管理員立刻前往溝通告知,在穀東的體諒下,我們戰戰兢兢的經營,終於在今年秋天看到草叢裡點亮點點螢光,期盼從這個點開始慢慢擴大,也許有一日農村又恢復輕羅小扇撲流螢的夜景。

   鄉土關懷

 田間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