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螢火蟲圖:海茄苳、大山棟、螢火蟲/2015-01-10

  荒野新竹-油羅控窯趣花絮照片     小朋友大開眼界的爆米香阿伯,爆米香影片

油羅中的恍惚

一起吃蕃薯是最好吃的!

一塊田,讓六十位陌生人、約十三組家庭、二十幾位小孩們、十幾位荒野夥伴,有了相互交集的美好時光。難得的冬日藍天白雲,二零壹五年開始的第二個星期六,是新竹油羅田首次的焢窯活動,溫度舒服的像太陽底下曬得棉被,暖暖與軟軟的!

九點半多,荒野夥伴陸續到油羅田中張羅待會兒將揭開的活動--田中插上六根標立焢窯位置的竹竿、蕃薯分好六堆、簽到桌、燒水煮排骨湯、採幾根健康的竹子當作竹蜻蜓的材料、聯絡好製作麻糬與爆米香小貨車到來的時間、巡視增昌宮前的蘿蔔田.....等。

大朋友小朋友陸續到了油羅田間,小朋友們看見廣大的休耕田,便開始大步大步的奔跑起來或著拿著大花咸豐草互丟彼此,還有些小朋友們低著頭小心翼翼地熟悉區域,踏穩一小步再往前踏一小步,似乎是想慢慢地把這塊田裡的風景印在腦海裡。等著所有參與者差不多到齊後,主持人宣佈活動流程與注意事項,便開始今日的田間活動!

小朋友與媽媽們被引領到田間另一頭增昌宮前種植蔬菜的田裡,展開拔白蘿蔔比賽,每位小朋友限定只能拔五根蘿蔔,看著一、二歲的小孩,用著他們的小手,卻生生地摸著蘿蔔葉與田裡的土、聽著媽媽的話、慢慢拔起長在土裡的白蘿蔔,或者有些年紀比較大的小朋友很快的完成五根蘿蔔任務,還幫著其他較幼小的小朋友挑選比較好拔起的蘿蔔。看著小朋友們臉上有些迷惑、有些認真或有些興奮的表情,也許不了解拔蘿蔔的意義,卻是一次餐桌上以外的特別的體驗,親自拔起蘿蔔、清洗沾在蘿蔔上的泥土、削皮、切塊、最後與排骨一起熬出熱呼呼的湯。

在油蘿田裡,爸爸們與年輕夥伴正努力著疊出焢窯的空心小山,首先在已預定好的位置挖約十五至二十公分深的地洞,在洞的邊緣開始使用田間的土塊,像堆積木般的一塊一塊堆起來,但需要留一個用三塊石頭堆出的洞口,以便待會可將木材放入燃燒,而堆土塊需要極大的耐心與智慧,否則一不小心,功虧一簣小山就山崩了。看著六座土塊小山一一在油羅田裡成形,剛剛好迎接拔完白蘿蔔的小孩與媽媽們。

小孩與媽媽們努力幫忙搬運木塊、把木塊砍細,或著摘著田邊已乾枯的筊白筍葉子,當作土塊小山燃燒的材料,有一組爸爸熱心地說:「木材得傾斜放,讓燃燒的火苗有足夠的氧氣與空間升起!」另一組也補充著:「在小山山頂上要留個洞口,讓燃燒的火焰可以不斷循環,加速火苗旺盛熱與升長,讓周圍的土塊可以感受火的熱情,好讓待會的蕃薯可以更快熟透!」

在等待土塊紅透前,小朋友拔起的白蘿蔔已煮好白蘿蔔排骨湯、還有事先準備好的客家麻糬先讓大夥填填飢餓的肚子,當然,爸媽們也準備了些許輕食,全家一起在油羅田的大客廳午餐。荒野夥伴特地邀請爆米香的羅先生開著小貨車來田路邊,好險,今日的天氣晴朗,新竹的風很和煦不怕風沙掉落在爆米香裡,大朋友小朋友引領期待看著眼前這台鋼鐵灰色的炮彈型的爆米香機器,不停地旋轉,機器裡是用著油羅田出產的糙米,溫度需要等到壓力表指到十三才夠,而旁邊一鍋的麥牙糖正煮沸著,待羅先生關掉炮彈型的爆米香機器,把前方機器頭裝進高約八十公分的圓形鐵網,要小朋友後退一點,最重要是把手蓋住耳朵,既期待又害怕的巨大聲響,應該是大家一致的心聲,「碰!」一聲,所有的糙米在圓形鐵網頓間成了輕飄飄的米香,只看著羅先生快速地將米香倒進一旁的大鍋,加入剛煮沸的麥牙糖,起先用木棒而後用手攪拌,一會間只見散亂的米香變成一球米香,再放入長方形木模壓平,一一切塊讓現場的小朋友吃,羅先生二十幾年的經驗,就在二十分鐘裡,讓一群城市裡的大朋友與小朋友驚呼連連,了解爆米香的製作過程!

回到田間裡的六座小山,上頭的土塊一一轉成黑紅色的,先將底部的木材灰盡推出來、再推倒頂部的土塊、吆喝著小朋友快拿起蕃薯往小山洞口丟入,接著把所有的土塊往內堆,用周邊其他的土塊悶住燒了一小時多的土塊,企圖保留住所有土塊的溫度,讓土塊相間的蕃薯因此熟透。

等待蕃薯熟透時,荒野的夥伴在田艮上教導大家製作竹蜻蜓,從圓柱狀竹子削成四分之一的竹片、再把竹片削薄、竹片左右翼傾斜削薄、插入一根筷子細的竹棒,便完成可以飛翔的竹蜻蜓,無論美醜,都是自己花了時間,與爸媽親手完成的玩具。而田艮另一旁,小朋友們玩著剛完成的竹青蜓、大朋友們閒話家長、小朋友們到處奔跑、大朋友們看書看報紙、小朋友們用竹子挖著土、大朋友們用相機為小孩捕捉田間身影、小朋友們吃著爆米花....等,我們一起在油羅田裡,做著日常生活小事,卻是藍天白雲下,七十位有緣同在一起共度美好刻的共同小確幸。

半小時後,爸爸們紛紛把土塊挖開,小孩與媽媽們同心協力地把埋在土塊裡的蕃薯找出來,疼小孩的爸媽,總是把找出來的第一塊蕃薯給小孩吃,看著小孩津津有味地吃著,露出滿足的微笑,彷彿一早努力建立土塊小山的辛苦全都一掃而光,一同與小孩享受著熱呼呼的蕃薯。

「大家一起吃蕃薯是最好吃的!」

有個夥伴大聲地說出來,大家紛紛點著頭,滿足的吃著手裡的蕃薯。

期待未來的油羅田裡,還有更多農田野趣,等待大小朋友的到來!

   鄉土關懷

 田間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