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海茄苳 / 2015-06-13

油羅田第二年,我們試著規劃帶狀深度體驗,農村學堂∼種洛神原規劃10堂課,從育苗到採收,加工,每個月一次,但因第一次招生無人報名,只好從第二堂(種植)開始,總算有一個家庭報名。夫妻帶著哥哥妹妹來田裡。由彩娥帶著進行活動。

第一次411種植洛神,遇到下雨天,只好在增昌宮前談談油羅的故事,

等雨小一點,穿著雨衣,拿著大小鋤頭,到預定種植的地方除草,鬆土。

哥哥妹妹各種下自己的洛神苗。
幫洛神苗插竹子做記號 也順便到田裡逛逛,看看菜園。
  第二堂  516
洛神苗被草蓋住了,還好有做記號,勉強找到奮力生長的洛神。
一起動手把草弄乾淨,讓洛神小苗重見陽光。
洛神區終於整理好了 還有時間,也幫忙旁邊的玉米區整理一下
拔掉太密的玉米

玉米莖的味道有點酸酸的水分,

不同的生活感受。

  洛神3 613日,草又長高了,還是得除草,還好洛神也逐漸茁壯。

第三堂課,全家裝備齊全了(袖套手套雨鞋),也不需多說,哥哥妹妹拿起小鋤頭就除草。今天也多來了一位插班同學,雖然是新生但顯然是農事的熟手,拿起鐮刀往草長處下手。

爸爸媽媽來到田裡,拿起鋤頭就除草,哥哥妹妹也跟著整理,

一棵洛神周邊的草漸漸被整理乾淨。

今天的驚奇是在採收過的玉米田中找玉米,樹蟾哥哥帶著兄妹兩人,鑽入玉米田中,找尋玉米,哥哥妹妹在一陣搜尋後也都陸陸續續開心的找到幾根玉米。

農村學堂的課程精神就是做中學,表面上,每次來都在幫洛神除草,但孩子每次看到的洛神都不一樣,這就是生命,讓孩子學會照顧另一個生命,隨著小苗漸漸長大,兄妹的農事(每次都在除草)漸漸有模有樣,當然我們相信爸爸媽媽也體會了不少農耕知識,生活即是教育,農事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就把這幾年累積的農村生活元素透過工作與對話讓這個家庭的體驗更豐富。

   鄉土關懷

 田間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