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山坡保育區恐不保

亞泥開採石灰石闖環評∼522日現勘紀錄

文:張訊竹圖:張訊竹,海茄苳 / 2015-05-22

 

2013年經濟部悄悄的配合地方政府解禁關西石灰石保留區環保署將於6/4進行亞洲水泥在新竹縣關西鎮的石灰開採案首次環評會議。

522日進行現勘,站在已停止運作老舊礦區現場,不免有時空錯亂的感覺;參加現勘有環保署官員、支持此案的關西鎮民代表會主席、只要求回饋金的居民、擔憂家園會成為下一個小林村的自救會成員及關心此案環保團體等,開發單位表示此礦區預計開採15年,據了解由於西部石灰原料不足所以亞泥橫山廠一年只能生產3個月,每年虧損數千萬當中,不禁要問台灣的未來需要的是什麼產業?水泥產業是典型的自然資源非永消耗,挖多少就少多少。若開採只是為一個15年後還是會虧損的老廠,為何不將我們珍貴的國土留給後代子孫雖然開發單位表示橫山廠以內銷為主,但實際上台灣的水泥大部分還是外銷獲利,另外開發單位也說明此次採小區域開挖範圍控制在2公頃以下,並會立即做植生綠化工作,但現場觸目所及仍是數十年前採礦鑿痕,也沒有種什麼樹木,不禁想問,除非亞泥早就準備繼續開採,若之前都沒有做好植被工作,如何讓人相信未來會做好?環評委員怎麼看?

亞洲水泥關西礦區522日進行現勘,荒

野新竹分會派,訊竹、翠琴海茄苳前往參加。

現場有民意代表表達歡迎亞泥採礦 也有金山里居民憂心恐造成第二個小林村

亞泥一再強調開採後會做好植被復育,

但我們看到二十幾年前被開採區域至今仍然裸露。

   鄉土關懷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