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筆筒樹 / 2015-09-27()8:30~11:30

    中秋節除了賞月、烤肉,還可以砌石。

    為了加速護蛙棲地溝渠砌石的工程進度,趕在十月梭德氏赤蛙繁殖季前完工,原本僅在每周一、三、五上午進行的砌石工作,加碼假日場次,讓我們有機會在中秋節砌石護蛙。

選在中秋連假訪台的杜鵑颱風。

    氣象預報9/28杜鵑颱風才會搆著台灣陸地,9/27颱風來襲的空檔,天朗氣清,陽光和煦,氣候宜人,適合戶外活動,往大山背的路上看到很多單車騎士、長跑健將,在這樣的天氣,即便是消耗體力的砌石工作,在涼風輕拂下也會感到一絲快意。

    砌石工程已經接近完工,完成砌石的溝渠與當地景觀完全契合,彷彿這裡不曾施工過,進步的生態工程就該是這樣,感謝兩個多月來眾多夥伴辛苦的付出。

接近完工的砌石溝渠,與當地景觀連成一氣,毫無違和。

    今天砌石工作參加人員除了博彥、靜珠兩位對砌石著力甚深的夥伴,還有一對母女。博彥負責規劃進度、載運獨輪手推車、圓鍬、手套等工具;靜珠姐會貼心的準備茶水,剩下的人當然就聽命行事。

第一期解說員博彥,也是本次砌石工程的核心夥伴。
一、三、五、六、日,幾乎每個砌石日都不缺席的靜珠姐。

網路報名的母女檔,女兒國一了,願意跟媽媽一起參加這麼硬的服務工作,相當難得。青春期孩子的共同特點就是不愛拍照,謝謝這位同學賞光。

    砌石工程的石頭材料有四種,依照體積區分:最大的像保齡球,次之約略二十公分大小,再次之約五公分大小,最小的是0.5~1公分左右的粗砂。於已經沒有路段需要砌石,今天的任務是用五公分大小的石頭強化路面的基礎,以及清理剩餘的中、小石頭,把這些石頭放置在道路與周邊山林地的緩衝地帶,一方面省下載運剩材的費用,一方面也可作為未來維護溝渠的材料。

堆置在路邊的材料,完工前必須清理。

部分材料放置在溝渠邊,以供日後維修所需。

無法以垃圾處理的水泥塊與柏油塊也暫時放置在此。

施工時挖出來的水泥塊、柏油塊也須清理。

9/27中秋節當天砌石收工不久,大山背地區就下起雨來,宣告杜鵑颱風外圍環流開始逼近,9/28暴風圈正式侵襲北台灣的強颱杜鵑,帶來風雨,繼八月蘇迪勒颱風之後,再次考驗大山背砌石工程,但願一切完好。

   鄉土關懷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