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中研院參訪

圖、文菩提樹(培力第九期)/2015-07-04

  好難得的機會來到了中研院的地球科學所,聽汪老師來告訴我們「氣候變遷---不願面對的真相」的課程。

  二氧化碳濃度不斷的升高,影響了全球的氣溫不斷攀升,今年(2015)6月的月均溫已高於歷年來7月的月均溫,未來的氣溫只會不斷升高,熱浪的季節愈來愈多且時間愈來愈長,將沒有寒假而可能會在暑假的期間需要晚上上班…這真的是令人感到擔憂的事情!海洋在不斷暖化後的結果,會使得與大氣的交互作用更強烈,颱風更狂野、豪雨更驚人…過去一年平均有25個颱風生成,但截至今日已有11個颱風生成了!氣候改變的速度已超前我們所估算的時間太多...

  土壤在暖化狀況下,夜間土壤的冷卻效果降低,大氣溫度加速上升,造成地表的乾化程度加深,農作物會因為缺水而欠收…俄羅斯已無法再出口小麥,泰國也已面臨糧食無法自給的危機…由於地表的溫度上升,造成地下水的熱膨脹,斷層因濕潤而有更大錯動機的機會,進而影響了地震發生的頻率!台灣與日本的板塊運動有緊密的互動關係,在日本311大地震後的台灣,不知何時會有強烈地震的發生?老師說,在眾多災變的預測上,就屬地震最難預測啊!因此防震工作變得格外重要!

  此外,暖化的危機還有北冰洋的消融,若北冰洋已呈現無冰的狀況,緊連的格陵蘭島上的冰也會跟著融化,想像上萬噸的冰全融進海洋裡,可以使得海平面全面上升6米,那麼鄰近海邊的地區,都很有可能會浸在水裡,成為海洋的一部分,陸地面積的縮小,將造成動植物的大遷移…人類可以居住及活動的空間亦會大受影響!汪老師說,今日說明的只是「氣候」的變遷,還不包含其他更多帶來的影響…  

  今天像是上了整整一個學期的國中地球科學課,而這也才只是「知災」的層次而已!老師稱說今天都是來告訴大家「壞消息」的,但已知情的我們,便可以更明白為何要「節能減碳」,並且提早做好防災準備,才可以將災害降到最低啊!還好有來上培力課,真的是受益良多吶!

鄉土關懷   課程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