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海茄苳圖:賴素櫻,樟樹(親子團桃二團),海茄苳/2016-09-03

荒野油羅田經過兩年多的租地圈護,我們漸漸的以培養野性較強的蔬菜及尋找自然長出的可食野菜,今年夥伴們累積經驗嘗試推出野菜認識料理活動。

並且搭配除草劑議題,只要山路不用除草劑,整山都是野菜藥草,可食地景無需刻意營造,只要不用農藥除草劑。

93日清晨新竹下著傾盆大雨,我的手機也不停的響,民眾接連訊問活動是否取消,但奇怪的是與清晨過去油羅水稻田巡田的,稻長古進欽聯絡,油羅當時並無大雨,於是確認活動照常進行,並準備雨天備案。

0900到達油羅老屋,民眾因天氣關係有些遲到,有雨雖然不大但顧慮舒適先進行室內活動,素櫻老師帶來一壺魚腥草茶,大家邊喝邊聊。我也到屋外採了幾片魚腥草讓大家聞聞味道,再喝茶,大家感受到強烈的對比,那麼臭的葉子曬乾熬煮後居然那麼好喝。

1000雨停了,帶大家往屋外走。

屋外川七正開著燦爛的白花,吃過川七卻沒見過川七開花。媽媽帶著孩子近身觀看。

昭和草、大花咸豐草都是可食野菜,邊看邊採,中午吃吃看。

馬齒莧(寶釧菜),當年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靠他渡過最苦的時期(小說裡的愛情故事也講到生活中的野菜)

素櫻老師指著雜草堆裡的空心蓮子草

這個也可以炒來吃喔

午餐時間:有角菜烘蛋,活力(赤道櫻草)鮮魚湯。
民眾採的野菜,則現場川燙,吃最原味的野菜。

寄自野地的明信片(分享時間,請民眾寫一張明信片給親友分享今日的感動)

我跑來荒野協會在橫山油羅租的田裡,學如何辨識野菜&料理。哈哈哈!老大你一定會說「這有甚麼好學的!」但對都市俗的我而言,真的很有趣啊!(但我仍然分不清咸豐草)

這是荒野油羅田採集野菜的活動,這一片土地都由荒野新竹分會租的,不用化肥&農藥,土地上的植物很多樣性,中午吃的角菜煎蛋(烘蛋)超棒的!推薦妳們來參加!

隔天也在FB上看到民眾的分享

Stephay Lin(親子團桃二團夥伴)的分享

早上參加荒野新竹分會油羅田採集野菜活動,從一片看似野草的田中間採集各式各樣的野菜,角菜烘蛋一級棒,赤道櫻草煮鮮魚湯喝了活力滿滿,還有魚腥草真的臭得不得了,但是曬乾煮成茶卻異常好喝!!

因主辦人的介紹我們到一處以活泉水養殖台灣鯛的農場買了兩條魚,打算挑戰自己煮鮮魚湯XD。

   鄉土關懷

 田間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