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各分部夥伴/2017-07-13

今天與夥伴們試著暫時拋開生態,僅看溪流外觀,由夥伴們依大家討論綜合紀錄,我們試著呈現現有溪流樣貌與紀錄。我們知道溪流工程一直在進行,幾年後樣貌會改變,改變後對環境、對部落是好是壞,大自然會給答案,只是要時間等待。

這幾年露營風氣盛行,到處都是露營地,露營區有了收入後,地主便希望與河爭地,架出突出的觀景台,希望河川工程建造固床工,移走河中巨石,他忘了溪流因為有巨石所以蜿蜒美麗,給眾生豐富的棲所,而生態豐富。

此次觀察感謝夥伴的參與及記錄:
❖彙整:四破魚
❖紀錄者:
1.石蓮花∼那羅溪匯入油羅溪處 2.四破魚~劉常水 3.鼠麴草∼尖石運動公園、嘉興大橋下
4.幼欣(水晶)∼錦屏二號橋、那羅文學屋 5.軍艦鳥∼柿山橋
❖參與討論者:海茄苳、陳春蕊、陳幼欣、Rena Hyfong、Grace Hsiao-Yun Chi、Helen Lin、Rey Wen-Chi Kuo
 

 

1.那羅溪匯入油羅溪處

圖文:石蓮花

橫流是油羅溪,那羅溪直流下來交匯。    

鏡頭拉近看到那羅溪上兩處"固床工"(人工瀑布?)

   

不知為何而做,其中學問太大,不懂?! 但肯定魚兒無法回溯上游了!

那羅溪曾是有名溯溪勝地,有些愛好溯溪人士反應--固床工為堅固起見,

多為鋼筋水泥建造,沖刷日子一久鋼筋裸露,水泥塊也變得尖銳,易使器具受損、人員受傷!

 

左圖油羅溪、那羅溪交匯處旁仍有零星舊工程留下消波塊。

右圖中看到那羅溪中也有消波塊,應該是之前工程有問題才會""入溪流中吧!       

台灣河川枯水期或暴雨期流量差別非常之大,

設計工程人員絕對不能輕忽,否則河川整治不蒙其利,反先受其害!

        

2.那羅溪畔靠近匯入油羅溪處

圖文:四破魚

這附近大概就這羊肉爐的小店旁有路可以到河岸。新竹為何常常房子都不掛門牌,令我這宜蘭縣長大的人一直都很困擾。

       這帶的那羅溪有一邊已做了部分河岸工程,另外一邊則沒有做,但是已經種下一些植物美化河岸。已做了工程的河岸雖然可以看出是一個緩斜坡,但是斜面相當大跨了相當大的落差,所以人如果要去親近溪水、玩水,我個人偏好選擇從未被施工的河岸下去玩水。因為感覺上會比較容易而且安全。 另外已經做了工程的那邊,可以看得出也做了一些涼亭設施方便人去遊憩,但是因移除了很多原本應有的植被,露出一大帶的土黃,感覺上就很熱。

     
       玩水是夏天最令人享受的消暑活動。但在活動地點的選擇上,這種看起來令人覺得很熱的地點,相對就缺乏吸引力。我覺得最佳消暑戲水的地點仍是傳統的溪流環境:自然的河道,清澈的溪流,不乏遮蔭的自然環境,至於那些涼亭設施,我覺得不必要,因為據我所知就如頭前溪運動公園面積很廣河岸邊的寬度也比這遊憩區寬的多,但也因颱風,整個被泥沙整個淹沒了好幾次。那樣人工的環境反而需要被清理後,人們才會想要再去哪裡遊憩,反觀自然環境而無此需求,只要水退去,人就會來。省時省力又省麻煩。

 

3.尖石運動公園、嘉興大橋下

圖文:鼠麴草

 

       尖石鄉綜合運動公園,嘉興大橋下,這段那羅溪床,大部分是原始的溪石河床,仔細看,尚有一些早年的水泥砌作,被溪水沖刷,夾雜在岩石當中,運動公園這一側的河堤先是以水泥鋪底往上切約50公分後,表面再以石塊堆疊,河堤上的步道與公園的平台是鏟平了順勢而下的山坡林地而建,希望他禁得起地震與土石沖刷的考驗!

這一段的河床地勢較平緩,沒有人為的固床工

前面山勢走向與運動公園上方的山坡都是向著溪床而下

溪對岸依稀還可看到被沖毀的人工砌作老舊痕跡

4.錦屏二號橋

圖文:33解幼欣(水晶)

那羅溪的錦屏二橋段,目前還是野溪樣貌。但水保局曾規劃了300公尺鋪設13座固床工的計畫。

溪的左岸有露營區、公共溫泉以及民宅。我們沿著「愛亞小徑」往裡走。

橋墩沒有看到太多水泥工程,是用鐵包皮,維持原本河床樣貌。

小徑離溪水很近,但有高度落差,沒辦法直接下到溪裡。

河床中巨大石頭散佈,水流蠻急的。但也有幾段是比較平靜的水域。

小徑終點為去年(2016/08)新開幕的露營區,有一條小路可以下到溪邊,但有樹立「禁止戲水」的告示牌。

(後來和營主聊天才知道,這個地方是大雨後的崩塌區。)

       露營區規劃的不錯,可以看出營主的用心。營主設計了一個突出的露臺和遊戲區,基本上是架在河堤上(和對面道路相同的生態工法)。詢問營主是否了解此區段整治的規劃,營主很訝異我們怎麼知道這件事!告知他是從新聞上得知的,他才卸下心防回答我們,其實他有向上陳情,因為大雨和大水一直沖刷著露臺的地基,因此將希望寄託在水保局的整治上。

 

他認為(1)這樣湍急的野溪,原本的生態工法不合適(不耐久),必須要用其他方式重新整治。

也認為(2)整治有其必要性,因為這個河段已經有5處崩塌。

(3)他也希望不要對生態有太大的影響,認為溪中巨石是阻擋大水排開的元凶,如果能夠移除大石,或是進行爆破,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5.柿山橋觀察紀錄  

圖文:軍艦鳥

這裡是尖石鄉錦屏村那羅部落的入口處,柿山橋聯繫著鄉民對外的交通。

       橋下的那羅溪屬頭前溪水系之一,孕育大新竹地區的人文與經濟,近幾年的露營休閒帶動新竹後山的開發,每逢假日一位難求的情況下,商家與河爭地的情況也顯出端倪,部分緊鄰營地的河床上多了一些大型的水泥塊,而整座溪也漸漸地多了幾處橫向突起的構造物-固床工,圖中的固床工三三兩兩的橫亙在那羅溪水藍清純的淙淙溪流中;又,是什麼在一旁以及水中嶄露頭角?瞇眼一看是鋼筋裸露...在這一片的山清水秀的那羅部落,這些人工物體總像是外星來的不搭又莫名的突出物,無疑對大自然是唐突的景觀!

2004艾利颱風後整治工程設置的固床工,目前的情況是造成溪水下切,成效待估!

 

                  鄉土關懷               田間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