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陳婉容/2017-08-05~07

        「一趟兩天一夜的行程,你覺得會有多少收穫呢?」
        這是出發前我不斷提給自己的疑問。

       我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句話足以表達在油羅田打工換宿的生活模式。在艷陽高照前,我們拿起鐮刀、割草機除去農田裡的雜草;在蟬兒高唱之際,我們隨著萬物躲避熱辣的太陽;在微風輕拂的傍晚,我們在稻田裡搬運稻梗,享受揮汗後一陣清風的沁涼,以及遠看那沉甸甸的夕陽帶來的美麗雲彩,在這樣的景色裡農作連心胸都變得開闊了呢。

  夕陽西下時所帶來的美麗雲彩

      一同農事的油羅主人

 

       城市將我們高高圍起把人類訓練成馬戲團裡的動物,天空、大海及山脈不再是一望無際,只留給我們日復一日行踏的道路以及365天重複做的事,在油羅生活就像隻逃脫牢籠裡的獸,那不能稱為野性,而是另一種溫柔,如此隨興自在的奔跑在自然裡。我想,這才稱得上是【生、活】。

雖然不知道品種,但隨處可見的自然生物

自然真的很奇妙,看起來很像卻又都不一樣

 
       雖然錯過了讓飽滿稻穗捧在掌心的觸感,但慶幸油羅田裡有許多葉菜能讓我摘取親自料理自己的三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陣辛勞後肚子餓得發慌,在嚥下的第一口我知道那是土地賜予我們的恩惠,品嘗的是我們對土地的情誼,就連路邊的野薑花也都別有一番風味呢!

親自到農田裡摘取的長豆

自己煮的晚餐,真的很美味呢!


       常在旅行的我每次離家的那刻起都會問問自己為甚麼要旅行?有時是為了一片絕美的風景、有時是想要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有時是為了想體驗不同的生活,甚至更多的只是任性的不想和他人一樣過著平淡無起的日子,但旅程中總能讓我體驗到出乎意料外的驚喜。例如和夥伴在晚餐後交換彼此的人生故事,一同到內灣聆聽有個性的布行老闆訴說自己的人生態度,早起和居住在老屋附近的農民對談等等,我知道這些都只是短暫的交集,但當下我們卻都把心交給了對方,那就像生命裡的花火,短暫即逝卻也美得動人,這些都是我熱愛旅行的原因。


       在這趟油羅的打工換宿中我得到了許多答案,雖然我自認自己是個不善表達的人,但我也慶幸如此,有些東西只有用心體會才能看見,來趟油羅吧會發現許多讓你意外的地方。

感謝這幾天讓我們居住的油羅老屋

 

 

 

                  鄉土關懷               田間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