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曲怡靜/2017-08-05~07

這次的油羅田打工換宿雖然時間不長,但收穫很多,所以趕快寫下來給以後想去的人一些心得參考~

 

資訊來源

 

       資訊是從網路上搜尋找到的,在Fb的粉絲專頁搜尋 [打工換宿-背包環島],裡面就有很多很多換宿機會。因為想體驗採收接觸大自然,所以一開始我就針對農場尋找,其實有農場類型的換宿很少,大多在花蓮或台東,而且都須2~1個月,甚至很多都在暑假剛開始就已額滿。

 

       因此這次運氣很好,一看到油羅田打工換宿才剛開始就馬上報名參加,網路報名後很快的隔天就通知錄取了,主辦的荒野新竹分會真的很有效率! 而且也很親切地回答我各種問題,加上又很多梯次可選,大約都3~4天而已,對於上班族或轉職中想休息一下的人真的很適合。

 

打工換宿參考網址

1. 台灣打工換宿報你知 (這裡面最齊)

2. 打工換宿•背包環島 (fb粉絲團,每日持續更新)

3. 背包客棧

4. 打工換宿遊台灣

5.  WWOOF TAIWAN (農事工作) (要加會員需年費)

交通資訊

       打工換宿最重要的就是交通資訊如何到達了,尤其是農村通常一定要有代步工具,或是農場主人來接送。若剛好像我一樣沒車又在外縣市的人就要好好利用台鐵及接駁車了! 而接駁車網路所查到的資訊都好幾年前了,所以我來更新一下資訊~

 

       因為油羅田位於新竹內灣線,由於新竹-內灣直達的車班次很少,所以需在台鐵新竹 (或北新竹站) 轉乘第一次車,坐每小時一班往 [新竹-六家] 的區間車,並在中間的竹中站下車,然後轉第二次車 [竹中-內灣] 的區間小火車,每半小時一班,人蠻多的,大多都是要到內灣玩的人。

 

兩次的轉乘資訊,文字寫得很複雜,但看圖就秒懂了!!

 

 

在北新竹站下車,轉車第一次。一小時一班

 

 

北新竹轉乘後,在竹中站下車,要轉車第二次

 

 

在竹中站就可以搭到往內灣的車了,只是半小時一班

 

 

往內灣的小火車,很復古

 

       到換宿地點 [油羅田老屋] 有三個方法,一個自行開車前往,導航到了後還是要找一下。

 

       第二是自行搭交通工具,新竹橫山鄉為了推廣觀光,有幾條免費公車的觀光路線,但很少人知道,可在台鐵內灣站搭免費接駁車 [大山背線],在油羅店下車走一小段路就到了。

 

       第三個方法就是請人來接,像我本來打算自己搭免費接駁車到油羅老屋,已經查好時間及路線了,結果行前一天荒野協會的換宿聯絡人海茄苳大哥主動連絡我確認抵達時間可來接送,這樣我就不用等一兩小時才一班的接駁車,真的很貼心!

 

免費接駁車的路線和時刻表

 

 

       免費接駁車的班次不多,[大山背線] 約一小時一班,行經橫山火車站-樂善堂-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內灣站等20個站點,全程約50分鐘,要到油羅店的話從內灣站過去會比較快抵達,約10分鐘,從橫山車站出發會繞半個山坡比較久,但可以沿途看看山上風景。

 

       免費接駁車假日也有開只是很少人知道,因為大部分人到內灣都開車,或只有到內灣老街和內灣吊橋玩結束一日遊,所以想去比較遠的地方看看的人可以好好利用。

 

 

工作內容

 

       當天抵達後,認識了另一位換宿夥伴,是個充滿熱情的女孩婉容,一看到她就知道她熱愛旅行,身上充滿了旅行及陽光留下的印記,聊了才發現真的有環島過,而且還選擇最艱難的徒步完成,超強!

 

       中午一起和大家用餐後,海茄苳大哥很用心的準備了簡報跟我們分享新竹大山背、尖石鄉及橫山鄉的地理及歷史,推薦我們第二天可以去走走玩玩。在等太陽比較小時,跟其他荒野協會的人聊天,發現他們大多退休了,用自身空閒當生態導覽員,或是大家合力用無毒農法耕作的一些作物,有水稻、芋頭、薑、長豆、玉米、絲瓜、百香果等,因此他們設立打工換宿的目的,是希望推廣生態和自然,讓更多人認識,也因為這次是第一次舉辦,所以網路上資訊很少,目前到 2017. 8月底都還有名額喔。

 

       工作內容每梯次依據農忙期可能不同,大致上都是農務為主,割草/除草、採收、搬物等。像我們這梯是幫忙把收割後曬乾的稻梗移出田外,把散落在田間的長稻桿一把一把撿起堆置一邊,再搬到田外,目的是為了下一期翻土時,機器才不會被田裡長稻桿攪到而損壞。我們總共用了兩分地的水稻田,接近600坪,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其實不是很複雜的工,也不會搬重物,但就是會曬跟重覆彎腰,真心佩服農民們每天辛苦的工作。

認真除草的陽光女孩婉容

陽光很曬的夏日午後 實際已接近傍晚呢~

 

我們的工作是撿起散落田間,曬乾的稻草稈

幸運的撿到發芽的米~ 可惜這不能吃了

這只是田中某一角而已,哈哈~ 總共用了2分地,快600

食宿

       換宿之中的伙食由自己煮,外面有菜園可享受自己採自己炒自己吃,有A菜、茄子、長豆、地瓜葉、野菜等,最特別也最好吃的是野薑花拿來炒蛋,竟然可以吃,而且味道很香也很甜,推薦大家一定要試試!

角菜,一種可以吃的野菜,口感像九層塔

在晚餐菜上的小蟲

新鮮的晚餐A菜,現採現吃

 

新竹特色野薑花~ 又香又好吃

和伙伴一起料理的三菜一湯,清淡美味

 

       住的地方是油羅老屋,是一個小小的紅磚三合院老屋整修而成,有兩間通鋪和兩間乾淨衛浴,一個大廚房和工具屋,有電有熱水,平常可去旁邊取乾淨冰涼的山泉水燒開水來喝,而且有一隻可愛的三花小貓陪伴,老屋平常只當作工作站使用,只有三花小貓自在的居住,所以換宿就算只有自己一個人也不會無聊呢。

 

       到了晚上蚊子變更多,還好睡覺時有蚊帳跟電風扇,睡得還蠻好的! 而且我剛好半夜起來時,看到一隻螢火蟲飄到我房間又慢慢飛走了,沒想到這個季節還可以看到螢火蟲還真開心!! 這附近每年五月是螢火蟲季,可惜今年過了,以後一定會再來遊玩~

 

換宿住的年輕老屋,才翻新2~實際卻好幾十年的老屋!

一角是放農具的倉庫

有蚊帳的通鋪

房子另一角是廚房

 

慵懶的三花小女生~

 

其實她很親人呢!

附近景點

       沒車的話,可以搭免費接駁車到內灣遊玩,記得抓好回程時間就好。

免費接駁車,假日也有開

                      大山背休閒農業區,有很多步道可以走                                    我們當天只走崎龍古道

       我們先到比較近的大山背人文休閒農業區走走,有豐鄉國小改建成的大山背人文生態館 ,可在裡面吃午餐,還有附近好幾個森林步道可走,沿路有很多不知名的漂亮鳳蝶和綠意盎然的杉樹林,我們剛好在正中午很熱時去,但步道內卻很涼爽,這次感謝好夥伴婉容開車,我們還多去了豐鄉瀑布,溪水很涼又清撤,真的很消暑呢!

 

涼爽的杉樹林,正中午卻不熱

走到底了就返回

去豐鄉瀑布踩踩水~

 

 

水很清澈

有個淺灘可以採水,山泉水非常冰涼~~

溪邊到處是不知名的漂亮鳳蝶和蜻蜓

 接著去內灣吊橋和內灣老街吃午餐,假日遊客很多,內灣的特色就是野薑花,有野薑花粽、還有炸野薑花,真的很好吃!

遠眺內灣吊橋

底下水很清澈,很多人玩水~

熱鬧的內灣老街

超熱門景點,內灣戲院

心得

       換宿雖然才幾天,但也更了解農事的辛苦,同時也享受慢活,自給自足生活的悠閒,與旁邊的夥伴分享各自旅行的經驗也挺有趣的。唯一的困擾就是小黑蚊和大斑紋的叮咬吧! 哈哈~ 如果體質跟我一樣容易被蚊子叮的人一定要準備好長褲長袖和藥膏止癢。這次荒野新竹分會第一次舉辦的打工換宿很棒,期待以後也能繼續舉辦,讓更多人能參與農事體驗,貼近大自然~

 

 

小黑蚊很厲害,腳踝只露一點就集中攻擊 ==

 

 

                  鄉土關懷               田間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