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風健福長老

 紀錄:張文瑛、李玉馨、曾淑芳/106-10-24

「菜菜子自觀班」夥伴一同在秋高氣爽的日子,來到南庄瓦祿部落,向風長老學習賽夏族人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智慧。

上午930分一行人抵達〜苗栗縣賽夏族瓦祿部落發展協會

在百年櫸木樹蔭下,風長老為大家開啟今日的賽夏族文化與自然之旅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原為賽夏族的獵場,經歷戰備道路、產業道路到荒廢,經過族人努力由林務局整理成現有步道,短短約一公里的步道蘊藏著豐富的生態,隨地形變化或鋪設枕木碎石子路或架棧道階梯,並設有觀景平台及解說導覽牌,步道落差不大平緩好走適合親子踏青優游慢行。

原住民閃電圖騰代表雷女

雙星錦斑娥(山龍眼螢斑蛾)也來旁聽。

       賽夏族山棕的故事:早年山棕葉是整片無裂像芭蕉葉一般,因賽夏族人設計滅矮人族,倖存的一對矮人老夫妻懷恨離開時,每下一個詛咒就撕一次山棕葉,顧念情誼留下尖端三片未撕開才能保有現在的賽夏族人,賽夏族人以此教導子孫做人做事要留三分餘地。

賽夏族人的零食:秋海棠葉柄(去皮)、刺茄果實(去皮、子)

原住民將桫羅葉柄集成一束利用上面的刺來研磨食物

天然螢光棒:白天收集被黴菌附著的樹枝,夜間利用它發出的微光代替火把照明

松葉蕨

福王菜

珍貴的止血藥:­­­金狗毛蕨

水冬瓜:原住民用來治療燙傷

細辛(馬兜鈴科)

油點草花吃起來有小黃瓜、西瓜皮白色部分的味道

烏皮九瓊上的蟲癭

步道另一端出入口

       參觀部落野菜復育區:主要用於教學,園區內有刺蔥、樹薯、苦苣、刺芫荽、紅藜、山苦瓜、山芹菜、龍葵、福王菜、蕗蕎、甜菜、羊奶頭、紫蘇、腎蕨.......等等。

風味午餐:開陽白菜

風味午餐:椒麻涼拌雙蓋蕨

風味午餐:刺蔥醬白斬雞(刺蔥醬:刺蔥、鹽、油)

風味午餐:洋蔥鹹豬肉

 風味午餐:刺蔥烘蛋

 

 風味午餐:小米白飯

 

        原住民部落面臨人口外流問題,為避免語言及先人智慧無法傳承,瓦祿部落以當地野菜發展風味菜、種植小米、開設餐廳以增加就業機會,吸引年輕族人回部落共同維護部落發展,在風味午餐席間風長老熱心分享食譜與當地生活習俗,讓大家不僅獲得口腹滿足,也寬廣了眼界。

   

                  鄉土關懷               田間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