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的荒野文化

荒野最大的優勢是人才

  

---李偉文

  荒野創辦人徐仁修老師多年來風塵僕僕奔波於全國各地,他常掛在口中的是:「我的任務就是發掘人才,讓有理想的優秀人才聚在一起為台灣做些事情。」  

  的確,荒野保護協會成長至今,累積了無數人的善意與願力,最大的成績就是擁有許多熱情無私的人才。目前,在全國各地,經過培訓,曾擔負某些工作在推動執行的義工已超過千位,此外,還有五千多個家庭,等待徵召隨時願意盡已所能來付出。

  有這麼多工作在發展,有這麼多人際互動在發生,老實說,荒野並沒有訂定出太多明確的規範來讓大家遵循,也沒區分太多層級來建立指揮系統,在一切看似混亂中沒有規則,荒野憑藉的只是因為眾人的無私與善意所呈現的包容與開放,因此,一種屬於荒野人所特有的文化與氣質也逐漸在成形中。

荒野遊俠的文化特質

  文化是累積形成的,不是可以用「先知」「權威」式的告知來規範的。可是一個團體的文化一旦形成,後來的新成員就會被這種文化所浸染,進而被影響然後會學習及融入。這種荒野的文化風格我們用「荒野遊俠」來作形象的代表。一想到遊俠。大概就會有以下的聯想:

1.荒野遊俠是熱愛大自然的。同時也因為熱愛大自然進而會去關心大自然、保護大自然。

2.荒野遊俠是快樂而且自由自在的。我們快樂地、樂觀地、溫和地、堅定地、面對漫漫的保育之路。

3.荒野遊俠始終為了公眾的權益而努力。所謂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遊俠是為崇高理想在流浪的。

4.荒野遊俠是不重名利的。遊俠是完成任務後就飄然隱去,不居功、不受酬,是遊俠的天性。

5.荒野遊俠是機動性高且重效益。我們為長以最少的資源做最多的事,充份實踐遊擊戰的特質,因此我們不重門面與排場。

6.荒野遊俠是勇於開創、樹立典範的。遊俠是不拘泥於繁瑣制度的,以充份彈性來開創各種可能性。

  每個荒野會員,都以「荒野遊俠」來自我期許,我們也很盼望經由數千個荒野遊俠在全國各地的出沒,能帶給未來的台灣一些活力與希望。

一個小小的心願

  我們一直有一個小小的心願一不管是任何人,無論是任何職業,任何興趣專長,任何年齡,不管你有多少時間,不管你住得遠還是近,只要你願意將意願化為行動,我們就一定找事情給你做,我們一定有足夠空間讓你成長,足夠舞台供你發揮。

  讓想做事的人有事做,這句話說來簡單,但卻是一項足以讓我們夙夜匪懈,細心加努力才能達到的。

  只要你認為自已有荒野遊俠的特質,只要你是只求付出不計回饋的人,來到荒野你會如魚得水,你會因為付出而快樂,因為有愛而成長,同時你會找到許許多多志同道合,值得終生交往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