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芎

樹皮光滑且成片剝落

07.jpg (31735 個位元組)

鐘麗姿

九芎(Lagerstroemia subcostata kochne)
別稱 「苞飯花」、「拘那花」、「小果紫薇」、「南紫薇」、「猴不爬」、「怕癢樹」
科別 「千屈菜科」Lythraceae
特徵

樹皮 紅褐色的樹皮剝落後呈灰白色,樹幹光滑堅硬,另外聽說由於九芎的樹皮光滑且成片剝落 ,連猴子爬上去都會滑下來因而也稱為「猴溜」。

葉有極短的柄,長橢圓形或卵形,全綠,葉片兩端尖,秋冬轉紅。

花:夏季68月開花,花冠白色,花數甚多而密生枝端花為圓錐花序,頂生,花瓣有長柄,邊緣皺曲,像衣裙的花邊花絲長短不一,這也千屈菜科的共同 特徵,我們常看到的紫薇也有這種特性。

果實蒴果 ,橢圓形約6-8公厘,種子有翅。

 

 

用途:
  1. 樹幹蒼勁有力 ,適合庭園觀賞。

  2. 木材緻密,為優良薪炭,建築及農具。

  3. 嫩葉能治蛇傷創傷。

  4. 因材質細密,為菜砧板的上等木料。 

原產地: 台灣全島平地及山麓中國大陸、琉球等亦有分佈。
棲息昆蟲與動物:

你可在樹上找到金龜子、椿象、長尾水 青蛾和蝴蝶飛鼠也吃九芎的葉子,九芎的心材因易腐爛,所以飛鼠喜歡利用其樹洞做窩,當做飛鼠的棲息處。

九芎與紫薇

  • 九芎與紫薇這兩種怕癢的植物,是同屬的植物。

  • 「紫薇」原產中國南方。

  • 「九芎」是正港的台灣貨。

  • 紫薇花從白到紅都有,九芎則是純淨的白。
    雖然大部分的紫薇是紫紅色的,但也有白花品種,用花色來區分似乎不太保險。

  • 又有人說紫薇樹型矮小 ,九芎樹型壯碩。
    但看過雲南昆明金殿旁或是麗江木王府內的紫薇,就知道這一招也不靈光。

  • 那要怎麼分呢?
    可以試著用果實:紫薇的果實比較大,長 9 ~ 15 公厘,九芎的果實只有 6 ~ 8 公厘。

臺灣最大的九芎樹

  • 南投縣竹山鎮,近來積極推動大鞍里觀光,意外在番仔田山區發現一株樹齡估計約千年的九芎樹,樹圍達七七四公尺,樹高二十五公尺,比目前列為臺灣第一的雲林古坑石壁九芎神木高了九公尺,改寫臺灣九芎樹王歷史。

有趣的習俗---魯凱的聘禮-九芎樹

  聘禮木{九芎樹},一般在男女雙方訂婚成功之後,女方會要求男方去山上砍木材,這時男方會派出一些年輕力壯的青年,到山上砍一種樹叫「九芎樹」送到女方家,否則訂婚儀式不能進行。

  木材的砍法是這樣的,首先必須是中等粗而且粗細、長短一樣,最重要的是木材兩端只能各砍二刀,並斜砍成三角形狀,若有第二刀痕跡,則表示對女方家是一種不尊敬,會被別人取笑。砍完後,約捆綁十把以上,再送至女方家,經女方長老查驗合格後,訂婚儀式才算圓滿成功。

  聘禮木,它最重要是在考驗男方的心意,其實族人們認為一個男人如果不會砍木材,如何養自己的妻子如孩子,加上九芎樹是一種燒火用最好的上等木材,木質硬,紋彩又好看,所以,族人不會亂砍這種樹,只到了訂婚時,才隆重的使用它,對它是另眼相看,愛護疼惜。

附記:

烏皮九芎 Styrax formosana

科別: Styracaceae 安息香科
屬名: Styrax為源自希臘語styrax(安息香樹的古名)一語衍用而得,是指一種具芳香樹脂的喬木。
種名: formosana為「台灣的」之意。
別名: 白樹、葉下白、烏雞母樹、台灣野茉莉
特徵:
  1. 落葉小喬木,全株幼嫩部份密被星狀毛茸。

  2. 單葉菱狀長橢圓形,互生,淺鋸齒緣。

  3. 花白色,花絲連生成筒,著生於花冠筒之基部,總狀花序。

  4. 果實為蒴果,懸垂滿樹,好不奢侈。

分佈: 特產於臺灣中、低海拔(北中部山麓地帶頗常見)
  • 「烏皮九芎」與「九芎」名稱雖相似,但兩者間卻有著極大的差異,屬千屈菜科的九芎,茶褐色的樹皮剝落後,變為灰白的光滑樹皮狀似番石榴,而烏皮九芎的樹皮則是貨真價實的烏皮
  • 冬季落葉、三月花開時密積如雪且香氣濃郁的烏皮九芎,有季節變化的風情韻味,是良好的景觀樹種。其木材色淡紅而質密,年輪不明顯亦無邊心材之分,可用為轆轤,以前民間亦拿來作樑柱用,且因木材質密,燃燒時間較長,所以亦是良好的薪材。

烏皮九芎的花

烏皮九芎的葉

項目符號

八解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