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鋕煌

文:孫小毛(新竹分會二期解說員,自然名:小毛驢)

   

      有一個男孩,在民國五O年代那個時期,出生在純樸的新竹小城。他是個偉人嗎?不是。他是個名人嗎?也不是。他只是一個非常非常平凡的人,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只是一個小康家庭的小孩。第二年接著小弟出生,第三年妹妹也出生了。一家五口就像每一個人的故事一樣,很平凡的家庭。但是,天有不測風雲,就在大學聯考的三個月前夕,父親卻不幸去世了,這個男孩是家中的長子,這個男孩必須兼負起父親的責任,照顧母親,照顧弟妹。也許因為這樣的環境,所以這個男孩特別早熟,心思也特別的細膩,但在他的臉上,你永遠看到他那開朗的笑聲和中氣十足的嗓門。因為你的生長環境會影響你之後的人格發展,有所謂的專家是如此說的。

     這個男孩,努力用功唸書,上大學,不讓去世的父親失望,也不讓辛苦的母親失望,長大之後,出了社會,他卻沒有忘記一件事,「幫助困苦中的孩子」,所以在公司裡,他是愛心社的社員之一;在家扶中心裡,他是一個和藹可親的大哥哥;在社會裡,他是環境自然保育的義工。他的所做所為,為了是什麼?只有一個字形容,那就是"愛"。愛得無私,愛得無悔!愛人、愛孩子、愛自然、愛工作、愛社會、愛台灣。他,服務於科技業,單身,人人所稱的"科技新貴"。可是看到他,你會覺得他像鄰家的大男孩,什麼所謂名車、名牌、名屋,說實在的,在他身上,你是嗅不到的。嗅到的只是他騎著野狼機車,風城樸樸的來去自如,在新竹這個風城小城。

       認識這個男孩,好多年了,多年前第一次見到他,就印象深刻。他,是研發部同仁,來到我們產品部,竟然是收資源回收的箱子,公司愛心社成員,一個笑的很燦爛陽光型的男孩。現在,男孩長大了,變成男人了。但是在他的內心,仍保有那稚子之心的男孩心。變成男人,只是社會的歷練讓他多了一份沉穏的個性,以及思路清晰的腦子。他,是荒野新竹分會的開山元老群之一,推廣講師組長,也曾是沙坑仔的前組長,同時,理工背景出來的他,卻也有一個感性柔情的心;因為他很會寫詩,也曾是沙坑仔的男詩人,鐵漢之下,也有一顆柔情的心。這個男孩,就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原因 -------「理性與感性的融合體」。

     他,有缺點嗎?答案是"有"。人,沒有十全十美的,他的缺點是什麼?因為太多太多的愛佔去了他太多太多的時間,所以到現在還是單身,身邊總是少了一個"她"。但是,可曾想過?我們的社會是不是太冷漠了?我們的心,是不是被一些名利所覆蓋了?其實,我們的社會,需要多一點像他這樣的人。他的另一個缺點又是什麼?他太憂慮了,憂慮什麼呢?上至台灣的環境、台灣的社會、台灣的教育,下至團體的和諧、朋友的煩事。他,就是如此真情流露,有些人的愛是有所目的的,有些人的付出是有所動機的。而他,卻是愛的無私,付出的無悔。他,是不是太憂慮了?如果,我們的社會,能有一半像他這樣的人,該多好。也許感性柔情的他,有時應該學習放寬心,不要太苦了自己。有些時候,不是我們所能去改變的一些大環境。

     他,是誰?他,沒有劉德華帥,也沒有謝霆峰酷,更沒有大陸田徑選手劉翔高,但是,他,卻有屬於自己味道的一個男人,一個頭腦清晰,邏輯思考強的科技人,同時兼具著細膩情感和健康心靈的新好男人。歲月似乎不曾在他臉上留下痕跡,因為他總是永保那顆屬於稚子之心的大男孩心。他,是誰呢?最後讓我來告訴你,他是一個理性與感性的融合體 ------ 王鋕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