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香/ 新竹分會第六期解說員自然名春天)/2006-10

  「如果這九年來我只投入老師的工作,我的心路歷程不會如此豐富多元。」甫獲得今年行政院農委會植樹節表彰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獎,新竹分會長月梅老師深感自己在「荒野」中一點一滴茁壯。

  新竹分會的能量及行動力十足,令人稱奇的是將邁向第10年,分會長徹頭徹尾是同一個人,是什麼信念支持著她往前走?「主要是找不到人接棒!可是推動荒野理念是應該要作的事,我就繼續做」月梅的客家本色讓人了然於胸。

  九年來,新竹分會的夥伴為新竹地區注入很大的活力,包括大批義工媽媽長年耕耘學校自然生態講座;十八尖山、高峰植物園、香山濕地、沙坑仔、六寮古道、大山背等,解說員們常態引導學生、民眾、園區企業,體驗自然生態的奧妙及重要性,進而對周遭環境有更深層的認知;近年開始在鄉里學校推動的綠活圖也逐漸引起迴響和重視。

  持續復育蓮花寺台灣特有食蟲植物,一直是新竹分會艱鉅但從不鬆懈的重任,從瀕臨絕種邊緣至今諸多已達穩定數量,可喜之至!

  新竹夥伴的足跡也曾拉到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協助當地居民內科及牙科的醫療,並與當地居民共同調查生態資源。分會近年也推動「綠光計畫」,每月前往受颱風重創尖石鄉玉峰村,在當地推動兒童環保概念及生態復育工作。在兒童教育的重要環節上,長期活動的炫蜂團已運作4年,目前有兩團,深受歡迎和肯定。

  此外,分會去年尋求企業贊助,為弱勢兒童辦理兩天一夜的兒童營,讓家境不佳或失親的小朋友也能擁有體驗自然的喜悅。

  除了會務的推動,月梅老師每年平均有十場生態講座,多重角色如何面面俱到她表示時間的壓力較大,幸好有母親和兄弟姊妹的協助,分擔料理孩子和家務,她也要求孩子們分工。自己儘量作好時間分配,演講時段都安排在上課空檔,以不影響人師人母的責任為前提。

  工作和生活如此緊湊,如何調適心情「我沒有打混的時間,也沒有自己的休閒,在荒野的時間就是我的休閒時間吧既然必須作,我就轉換心態讓自己作得很快樂」月梅認為正因沒時間可浪費,她在生態、知識、人際關係上有多元且整體性的成長,連脾氣都磨得可以掌控,處事也較圓融、活潑。

  「如果我今天只教書沒有參與其他,我無法有更多的經歷,碰到挫折不會多角度評估,也無法建立自己的思想主軸」新竹分會整體是和諧的,但難免也有批評或質疑,月梅抱著容納百川的心胸接納不同的聲音。

  「在荒野的各種歷練和刺激使我成為一個穩定的人」月梅認為得獎很意外,她最珍惜的是在荒野中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