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分會採訪志工:文圖海茄苳(許天麟)/2015-09

 

你是否好奇?一個50歲、完全沒有自然背景的家庭主婦,進入荒野能做些甚麼?
 

小草()小花(左)和海茄苳()

 民國93年,荒野新竹分會籌辦第八期解說員志工訓練時,楊淑津(自然名:小草)默默的走進來,不愛說話的她在眾多學員中,並沒有特別引人注意。50歲時,因為參加青草湖社區大學課程,認識了荒野,進而加入解說員訓練。但誰能預料,經過荒野一番歷練,她變得不一樣。
 參加志工訓練活動時,楊淑津總是背著照相機,活動後當天就迅速傳送夥伴們的照片,效率奇佳。於是協會請她幫忙更新網頁,把活動照片上傳分享給更多人。沒想到楊淑津不僅一口答應,居然還重  新架設分會的網站。當時初出茅廬的她其實才剛學過電腦”ABC”,甚至連社大的網頁老師對網站架設也只是一知半解。於是她只好再上課去請教專家,最後才終於把網頁做好,也把架設網站的技術弄清楚。認真的她還因此被社大挑選為電腦助教呢,真不簡單。——想不到這樣一頭栽下去,就是十年。

十年間楊淑津勤於更新維護,使新竹分會的網頁經營妥善,並且維持極高的點閱率。問她怎麼做到的?

楊淑津說:當初因為心腸軟,見不得NGO公益團體的經濟苦哈哈,請不起秘書做網頁。經副會長苦苦哀求,在還是剛出爐的菜鳥就硬著頭皮接下網頁管理的工作,真的是趕鴨子上架。經過社區大學的再進修,居然也漸漸的由醜小鴨變成天鵝了。這其實是意想不到的,起初純粹是幫忙,可是受益最多的卻是自己。不只我的網頁製作駕輕就熟,跟荒野接觸多了,對協會為環境努力的點點滴滴刻印在心頭,發現這是個溫和善良、關懷鄉土的好團體,應該發揚出去,讓社會人士多了解它認識它,不是大家所想的只會抗議、反對的環保團體。

 民國95年底,楊淑津又挑戰了另一項工作。前海濱組組長,因另有要務而卸任,在眾人的慫恿和請求下,楊淑津忐忑地接下了海濱組組長(含新竹市香山海邊及新竹縣新豐紅樹林海邊)的任務,在9798年籌辦了千人淨灘等大型活動。

 很難相信,楊淑津原本是一個不敢在公開場合上講話的人,過去曾與家人出國,看到國外很多上了年紀的解說志工,能在家鄉說出令人感動的故事,給她很多啟示。如今,她做到了。在荒野解說志工的服勤中,在熟悉的新竹海邊,她可以為一般民眾娓娓道來屬於自己家鄉的故事。

 101年迄今,楊淑津仍活躍在荒野,接下熱門景點:十八尖山組長,並協助會務推展,安排每月一次的趴趴走活動,定觀與解說員的進階訓練。

 

 

 在楊淑津臉上,經常掛著和藹的笑容,即使每年十幾個活動在跑,還是笑嘻嘻,從不抱怨。因為她把志工當成自己的事業,把事情做到自己滿意,盡力而為。如果能本著初衷,就會常保熱情。

 進荒野之前,楊淑津是一個對自然環境無感、視而不見的人,植物只認識榕樹,動物只知雞、鴨、貓、狗。但經過學長姊的帶領、指導,及多次的定點觀察,打開了她的自然之眼,讓楊淑津從一張白紙,漸漸增加了好多生物常識。100年又參加鄉土關懷課程,對環境更深一層的認知和關心,也打開了她的社會之眼。從荒野得到了這麼多的人生經歷,她思考能為荒野做什麼呢?於是有了責任感和回饋心,學習承擔。

 看著楊淑津自信熱忱的笑,誰說一個平凡的主婦不能為環境做些什麼?她的改變,有目共睹。

本文連結:

[人物專訪]楊淑津-誰說一個平凡的主婦不能為環境做些什麼?

荒野遊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