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他 -- 像“一杯白開水”的精神  

文/孫小毛(新竹分會二期解說員/小毛驢)

 

       “天麟”照字面解釋是天上的麒麟,不知當初許伯伯、許媽媽為天麟老師取這個名字的動機、目的是什麼,也許希望他們的孩子,就像一隻麒麟敖翔在天上一樣,麒麟在中國的古老傳說代表著是吉祥的一種動物,當“天麟”這兩個字出現在我眼前時,腦中便出現了一幅麒麟敖翔在天上雲霧之間的景象。

        要如何描述天麟老師呢? 他就像一杯白開水,沒有任何的味道,沒有任何的顏色,永遠都是清清澈澈,而現在的人喜喝各式各樣的汽水、可樂,以及五花八門的冰淇淋來解渴。相形之下,那"一杯白開水"就顯得不起眼了。

        天麟老師是去年才從一所國立高工退休下來的數學老師,同時也是新竹荒野二期的解說員,香山海濱組的組長,新竹鳥會的資深會員。他是一位內斂,不善於表達自己情感的人,但是在這內斂的情感下的內心世界的他,卻是一位充滿熱情、積極、默默付出的一位伙伴,尤其在他所熟悉的領域裡, 如賞鳥, 海濱生態, 他卻又變成一個多情浪漫的人。

        從二期到現在的八期,在這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短的歲月裡,更深切的了解他的為人。他從不批評任何事,也從不爭名與利,永遠都是一股傻勁默默的做,默默的付出,沒有聲音,有時幾乎都會忘了他的存在。每一個人的表達方式不一樣,就好比一個充滿水的瓶子,總是沒有聲音的,而相對的一個半桶水的瓶子,揺晃幾下,聲響是很大的,就像我一樣,有三分的實力,卻可以講成十分。有時一個真正有實力的,是不用有聲響,人們自然久了就會了解,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句話的真正意義。也許在職場上看多了權力鬥爭,爾諛我詐的事情,相對的更顯得天麟老師更像一杯白開水,沒有任何的味道,沒有任何的顏色,但在最需要它的時候,它永遠在一旁,也才是真正最解渴的。人可以一段時間,沒有吃食物沒有關係,但是一旦一段時間沒有喝水,卻可能會危及生命,這“一杯白開水”重要嗎?答案就在你我心中。

        在一個團體裡,要做一杯白開水是很難,因為它必須永遠保持他的清澈,永遠不受外界的影響,而去改變它的本質,而這份執著與堅持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的,但是我卻在天麟老師的身上看到。

        人,有時就像是蜉蝣,這個世界不會因為有你而改變些什麼,也不會因為沒有你而減少些什麼,所以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太偉大;相對的,也不要妄自菲薄,看輕自己,生命自有他存在的價值。有些人因為把自己看得太重要,而迷失了自己,甚至忘了原來的本質;有些人又太看輕自己,而放棄了自己。其實,所有的人、事、物,原本都是美好的,只是所屬的地方適不適合而已。

        所謂天才,就是放對地方的人才;反過來說,你眼中的蠢材,很可能也只是放錯地方的人才。所以天麟老師就像”一杯白開水“,不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同樣的也不看輕自己,秉持著他的一慣作風,就是默默的做,默默的付出,不管外面的風風雨雨,不管一些的是是非非,就是做,做,做………,無慾、無求、無爭、無取、無語、無聲、無名、無利,在這八個“無”裡,他坦盪盪的呈現地在你面前,你可以看透他,總是那麼清澈。雖然有時它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它永遠是最真、最純、最不受汙染的一杯白開水,讓我們一起學習天麟老師 "一杯白開水 "的精神吧!平凡中的平凡,就是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