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魚/二期綠活圖訪查員學員/2007-08-29

                               

     人們喜愛花,禮節需要它,没有花,人們臉上將找不到天真的歡顏。花有時序,花有個性,盛夏將過,位於新竹市學府路汀甫圳旁一處新生的生態教學公園,池中荷花盛開,令人望之驚豔,而這被稱為「花之君子」的荷花,因常出現在畫展、佛堂、甚至有玻璃荷花、陶瓷玉器荷花等,都因它嬌柔豔麗、出泥不染的氣質而為人們所喜愛。但一般人常感荷、蓮、睡蓮易混淆,荒野志工們幾乎每天有兩三位帶著小朋友到此觀察記錄拍攝,趁此園地,紙上與讀者就教探討一番,也歡迎諸君到此一遊吧!

荷花∼昔人因見荷枝細長,上有大花大葉,有不甚負荷之感,故名「荷花」。有人說,長江以北稱「荷」,長江以南稱「蓮」,但荷葉全緣大葉,花葉多浮出水面,地下莖肥大可食,即著名蔬菜蓮藕,花結蓮子,均可入藥入菜,原產地在亞洲中南半島等地。

蓮花∼花葉較小,葉面平滑浮貼水面,葉有缺口,花朵没有蓮蓬,也不生蓮藕,由葉發芽繁殖。品種甚多,如香水蓮、大王蓮、子時蓮、大賀蓮,色澤豐富,花期三至五天,幾乎均不能入菜,但因蓮荷同科不同種,我們習以親戚待之,故稱荷花生蓮子、長蓮藕名之,英文統稱為LOTUS。原產南美洲。以荷蓮為國花者有印度、斯里蘭卡和埃及。

  荷花有淨化水質的功用,根能過濾水中微粒、分解水中有機質、又有代表清純無染、吉祥如意的象徵,有詩:「一片秋雲一點霞,十分荷葉五分花,湖邊不用關門睡,夜夜涼風香滿家」又云:「蓮(憐)子心裡苦,離(梨)兒腹內酸」之妙。加以今人生活忙忙碌碌,不知為何。如能提倡多多蒔花、賞花,定能有益身心,多一分認知,笑容對花,花必更燦爛,花香亦更迷人,若能四季到各處賞花品茗,豈不人生一大樂事!

註:東山濕地生態教學公園位於學府路前汀甫圳旁,有綠化行人步道、生態池。引汀甫圳之過濾池及新種之果園及菜圃,水生植物四十餘種,佔地兩百餘坪,初具規模,經常有附近學童參訪活動,並得荒野保護協會關注,夏夜偶有螢火蟲飛過,居民們莫不疼愛有加。

睡蓮
荷花
秀澂老師解說水生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