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亦慧 、信忠/2007-06-12

  我覺得壓花是自然的另一種風情,它把自然停格,保存了它的風貌後又用另一種姿態呈現,可以訓練耐心、毅力,是很細緻的藝術。在壓花的製作過程中,對自然生態更能細心的去感受及體驗,養成審美的態度與欣賞能力,使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因為初學,作品有限,僅介紹以下四幅:

這幅作品,標題是「夏日午後的悠閒」,兔子、松鼠跟水獺在開滿野花的水邊悠閒的釣花(不是釣魚喔!),那是沒有紛爭,沒有煩惱的世界,只有輕輕的風聲、緩緩的水聲、柔柔的花香、靜靜的花瓣飄落………動物間和諧的彼此互助合作。花材有鐵線蕨、洋蔥皮、魯冰花、苧麻葉、手球花、欖仁葉、星辰花、白千層、青苔、珍珠草、落羽松…..
這幅作品,取名「悠然見南山」這幅畫的花材由小而大,漸層而出,有悠遠遼闊的感覺。花材有剝落的樹皮、榕樹的氣根、波斯菊、蕾絲花、黃金菊和忘了名字的花草。
這是一幅沒有修飾作品,單純的把材料鋪陳上去,它叫「包容」。右上角是春季:欣欣向榮的樹葉,有螢火蟲在閃閃耀動,右下角是夏季:樹葉潤澤飽滿,有蝸牛在爬行,左下角是秋季:紅葉有些乾枯、蛀蝕,左上是冬季:黃葉飄零。中間的太陽,不分四季暖暖的照耀,包容萬物,普耀四方。花材有向日葵、欖仁葉、腐蝕葉等等。
這幅作品稱「春眠不覺曉」,用玫瑰花瓣做的懶貓,酣睡在花叢裡,一籃滿滿的花,象徵富足喜樂,花籃是用欖仁葉切細一根根編織的。花材有玫瑰花、蕾絲花、黃金菊、手球花、蕨類….等。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