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鳳蝶觀察點滴                             (九解怡蓉)

 

已經忘記是誰曾經這樣說過:生物絕對不會浪費能量去做些沒有意義的事情。因此我們看見任何生物的點滴行為,以及為何某種生物有某些結構,那都有一定的道理。

 

在無尾鳳蝶的身上,我深切的體會了這個道理。

 

打從自己開始飼養無尾鳳蝶之後,我就對他的帶蛹感到好奇?為什麼鳳蝶在結蛹時要在尾部吐絲固定住一端,在「腰部」要使用另外一條絲固定住另外一端。這兩個固定處到底有什麼功用呢?

 

這個疑惑在我心中隱藏許久,直到有一天,一隻養在昆蟲盒的無尾鳳蝶終齡幼蟲選擇了盒子的天花板結蛹,牠將所吐出來的絲固定住他的腰部,卻沒能固定住他的尾部,於是那隻終齡幼蟲要脫皮成為蛹時,便因為尾部沒有加強固定,身體無法使力,因而垂死在半空中。

 

那一陣子也同時觀察到一個令我震驚的畫面:當無尾鳳蝶的終齡幼蟲要蛻皮成為蛹時,牠必須力氣夠大,才有辦法讓自己的舊皮從身上脫落,也許說甩落更好。那麼究竟需要多大的力氣呢?說起來實在驚人,那看似纖細的帶子彷若一條彈性十足的汽車安全帶,雖然圈住自己,但是在要蛻皮成為蛹時,還可以像吊床一樣左右搖晃,而且還晃得震度十足!

 

你明白了嗎,原來牠之所以要固定住兩端,就是為了撐住自己強大的蛻皮氣力。

 

只能驚嘆,造物者真是神奇!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