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懷絕技的避債蛾                                                (九解怡蓉)

 

避債蛾,避債蛾,大家都戲稱它是躲避債務的蛾。

 

每次看見他的「家」,大家都說牠是避債蛾。可是我從來也不見牠的廬山真面目?如果是這樣,那我究竟是何時開始認識牠的呢?

 

話說有一次,因為跟著一群同事到「賞蝶步道」郊遊,而無意中帶回「牠」及牠的家。那時候,並不知道避債蛾原來就住在以樹枝偽裝而成的房子裡,還很稀奇的把它放在屋內的餐桌上,以為牠即將化蛹。直到眼尖的老公注意到可愛的牠竟然會從牠的窩裡偷偷的探頭出來瞧瞧。

 

第二次與牠相遇,是在家中的花園裡。那恍若是一個懸案:因為前一天早晨我在花園中發現一棵高及半個成人的小花紫薇上掛著一顆以重重樹葉包起的龐然大物,牠的體積大概比我的一個拇指還要粗大兩倍。第二天,當我再去探望牠時,怪怪!牠居然不見了。是我眼花嗎!當我再瞧一瞧時,發現牠好像搬家了!天呀!它會走路喔?!因為牠的房子下遺留著幾顆深黑色的乾便,讓我更好奇牠的神出鬼沒!

 

我的眼睛倏地的亮了起來,趕忙睜大眼再仔細找一找。果然,一隻可愛的避債蛾寶寶正探頭享用牠美味的早餐。如同一隻身懷絕技的小蟲,只用巢穴的一端黏附著枝幹,一邊優雅的如同含著吸管吸吮珍珠奶茶的小孩,牠是怎麼辦到的呢?我的意思是:牠是如何平衡牠的身體的?牠又是怎樣把牠要吃的樹枝加以旋轉的呢?難道是使用蠻力?如果是這樣,牠那黏附樹枝的「黏力」應該要很強悍才是呀?可是牠又是一隻可以天南地北隨處遊走的避債蛾?真是越想越糊塗了?

 

陸續地,我在花園中發現不少避債蛾的蹤影,發現牠是一種很容易受到驚嚇的小動物,任何人太靠近牠,牠都會驚慌失措的將頭埋進自己溫暖的家,進去前不忘將門口那片彷若軟布的門窗緊閉,是害羞?還是積欠別人債款?隨你怎麼說!

 

另外,「避債蛾吊單槓」:那也是令我驚異的一幕,牠帶著牠的窩在樹枝上行走,朝下的窩卻不會掉落在地?令人驚奇?如果避債蛾扛著牠的殼頭下腳上像倒立一樣在樹葉上行走,這倒也不令人那麼納悶,因為有一種名為蝸牛的動物正是如此,可是我觀察的情形卻正好反過來,這是什麼道理呀?

 

好多的問號充塞在我的腦海裡,許多疑問找不到答案。卻令我再一次驚嘆大自然的神奇與奧妙?對我來說,大自然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當你遠離她,什麼都見不著;但是當你越付出時間去觀察牠,牠便會努力讓你見識到更多令人噴飯的神妙畫面,以回報你的認真觀察,那就像一齣不斷揭幕的舞台劇,只有掌聲響起,沒有曲終人散。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