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腹」男歡女愛

作者:陳怡蓉 /95/03 

$ 銀腹拳擊手現身

 

  這是一個向陽的早晨,微風輕吹,小鳥啾啾。

 

銀腹公主  一大清早,興奮的爬起來欲想觀察正要封起第五層樓的泥壺蜂,泥壺蜂媽媽還沒有來。卻意外發現前院水泥柱旁,馬利筋的葉子上有一隻銀腹蜘蛛,再仔細瞧瞧,事實上有兩隻!其中有一隻貌似拳王阿里,為什麼呢?因為牠的前腳戴上兩隻黑墨色的厚重手套,而且不時的拳打腳踢,讓人很難不注意到牠!而另外一隻沒有戴手套,體型略為肥大。我猜,牠們倆個應該有一個是紳士,有一隻是淑女!不然,怎麼會長得不一樣呢?

 

 

 

戴上黑色手套的銀腹拳擊手  那隻戴手套的銀腹實在很過動,前兩對腳(後來發現那是觸肢和第一對腳)不停的在空中揮舞!左揮揮,右揮揮,前踏步,後踢腿,活動力十足!不一會兒,牠像拳擊賽中的攻擊者,開始先發制人,慢慢的,一步一步的靠近另外一隻蜘蛛。牠的動作像極了金庸武俠小說中的武林高手,不但喜歡施展左勾拳及右勾拳,還可以在空中跳上跳下的!神氣萬分!奇怪,牠有沒有吊鋼絲呀!不然怎麼不會摔的四腳朝天呀!我狐疑的在牠身邊左瞧瞧右瞧瞧。嗯!牠的確隨身攜帶鋼索,只是條數稀疏,是隻節儉的蜘蛛。

$ 銀腹pk

  而另外一隻銀腹蜘蛛在原地動也不動的欣賞著牠的武功,待牠這麼一看,銀腹拳擊手的動作揮得更大了!我開始覺得牠好像在五光十色的舞台上作秀賣弄的藝人,另外一隻專注的銀腹則是牠熱情的的影迷。突然之間,銀腹拳擊手輕身彈跳縱身蹬上另外一隻銀腹的背,動作俐落輕巧,待我還來不及看清楚,銀腹拳擊手已經被牠的同伴摔了下來!「啪」!天啦!這究竟發生什麼事呀!難道他們在交配嗎?

$ 交配?pk兩隻銀腹對上啦!

  相同的鏡頭,我在馬利筋上重複看到三次,因為同志尚未成功,革命仍需努力嗎?不然為什麼銀腹拳擊手要被別人過肩摔摔過至少三次呢!另外我也想到李淳陽的影帶中曾經介紹過一種昆蟲,公的因為要交配,便先作一份香醇的禮餅給母的享用,當母的在大快朵頤之時,公的就霸王硬上弓以便完成終身大事!因此我推測那隻黑手套拳擊手應該是男生,而被牠的拳擊秀搞得意亂情迷的那一隻是女生。

 

$ 破案

  只是我在想他們到底是如何交配的?上樓去查資料時發現蜘蛛的交配分成兩種:前進式與上扒式,銀腹蜘蛛則屬於前進式:意即雄蛛由雌蛛前方移入雌蛛胸板(蜘蛛身體構造分頭胸部及腹部,胸板在蜘蛛的頭胸部的腹面),直接用觸肢(就是四對腳前面那一對:第五對?)交配。也就是說他黑色的手套是他的性器官。書上甚至提及:觸肢的結構是蜘蛛分類的重要依據。

$ 社會追緝令

  想像一下,有一位魅力十足的男子本來在一位妙齡女子的面前耍寶,後來他居然跳上妙齡女子背面,緊接著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對他襲胸!哇!很恐怖吧!這像不像是社會案件的曲折劇情?我若是那位女子,我也會嚇得驚慌失措,屁滾尿流!

$ 昏迷後下手

  書上又提到:不論雌蛛面對雄蛛在求偶過程中有多凶狠,一旦同意以身相許,雌蛛便進入一種昏睡狀態,直到交配完成。這的確,我其實覺得那左右晃動無數次揮舞拳頭的動作,是否是讓女生頭暈的技倆?還是銀腹拳擊手正在施展屬於熱帶雨林裡原住民的的巫蠱術?

$ 後記

  一整天都在庭院裡拍攝泥壺蜂和銀腹蜘蛛。正在打包行李準備出國的老公,時而過來瞧一瞧我,他想知道我看到些什麼。他說:「我要趕快認真打包,才能夠專心享受大自然!」他本來想要把相機帶出國,後來決定留給我用,因為他說:「也許我出國這幾天,你會拍到某些精采的生態畫面,所以相機留給你用,這樣我出國回來也可以欣賞呀!」可不是嗎!每次跟蜘蛛精采的的生態行為傾心相遇的都是老公,親身見過體驗過動物行為的奧妙之後,是很難有人不陷入其中的!

 

$ 參考資料:台灣蜘蛛觀察入門,陳仁杰著,串門出版。2002年。

 

銀腹公主
戴上黑色手套的銀腹拳擊手
兩隻銀腹對上啦!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