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怡蓉 /95/10/14 

!緣起20060311

  泥壺蜂媽媽又來了!

  自從上一次泥壺蜂媽媽造訪我家庭院之後,陸續又在前門石階下發現牠的蹤跡,只是發現的時候洞口都已經封上了,沒能親眼見到牠老人家蓋房子的經過!

  這次有幸參加牠的動土典禮,請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姊妹待我細說從頭!

!發現20060401

  這個春天,首次在前院柱子角落發現泥壺蜂媽媽的巢穴,發現的時候 牠已經完成一樓的施工了!精巧細緻的泥壺已然成型,但是洞口尚未封上,細窺內部,發現內室有一隻肥大的黃綠色的鱗翅目幼蟲。陸續的,瞧見蜂媽媽每次回來,總是把 牠的大顎整個伸進壺口,像是在整理洞穴。

 

!半路殺出程咬金

  突然,一隻負子蛾出現在泥壺窩附近,牠走起路來搖搖晃晃,彷彿宿醉的少年,我猜牠應該是才剛剛羽化不久的新生兒,現在趁著太陽正好,出來學飛!泥壺蜂媽媽看牠靠近洞時,嚇得趕緊使盡振翅,想要把負子蛾煽走。地面塵沙飛揚,空氣中響起震耳欲聾的翅膀拍打聲。新生負子蛾不太會爬行,也不太能展翅飛翔,好不容易爬上柱子後又狼狽的滾下來,撞到泥壺蜂媽媽的窩,蜂媽媽又開始使出渾身解數將牠趕走,可不是嗎!怎麼知道 牠會對我家寶寶做些什麼事呢?還是小心一點好!不一會兒,負子蛾走了,泥壺蜂媽媽也準備外出去打獵啦!

!和蜂玩遊戲

     趁著蜂媽媽出去獵捕蜂寶寶的食物時,我靈機一動,想要知道若撿拾掉在地上的乾泥球輕輕塞住洞口,泥壺蜂會將它撥開嗎?塞好泥球,架好相機,泥壺蜂媽媽來了,果然,牠使命的用前腳拼命撥呀撥,撥呀撥,最後「噹!」泥壺蜂成功的撥掉泥球!賓果!

  因為工作的關係,不方便二十四小時隨身在旁守候,觀察時只能碰運氣,當個業餘的監工者。再次探尋,發現泥壺仍在施工中,正在不停的垂直往上蓋高樓。

!泥作師傅勤作工

  有一回,恰好遇見牠口中銜了一顆像珍珠般大小的濕泥球回來了,站上泥壺邊,開始將泥球塑型壓扁,先糊大圈的糊一圈,然後慢慢的越糊越小。牠的大顎裡裡外外的探尋著,似乎在說:「邊糊可要邊注意薄度,因為裡面要放我的寶寶和牠的食物,空間不合宜寶寶們可是會抗議的呀!」糊一糊!泥球很快就用光啦,泥壺蜂媽媽飛到旁邊的草地去,以 牠的嘴巴蒐集泥巴粉末,再用牠的口水攪和成泥球,然後飛回來繼續作泥壺!(有些資料顯明:牠在蓋巢穴之前,會先去找水源,可是在牠作泥球的過程中,我著實沒看見 牠找水的動作?可是我曾在泥壺蜂飛行途中發現它也會吐痰!)

!巧遇獵人

  通常作泥壺窩很快的就可以完工,但是捕獵食物可是要花個一天半天的,這看天吃飯的工作倒要看老天賞不賞臉,同時也在挑戰蜂媽媽的打獵技術!

  這一回我真是賺到了,正當我在庭院等得苦悶時,居然發現蜂媽媽在泥壺窩旁的檸檬樹下,口中銜著一隻身長比牠長的綠色尺蠖。牠使勁全身氣力想要飛,翅膀震動的聲音響徹雲霄,卻仍然難以搬動獵物,待我靠近拍照,牠突然拼命加油猛力飛了起來,在空中繞了一大圈,又回到牠窩前的石階下,牠得再將尺蠖搬上一個石階,才得以靠近牠的窩,牠在石階下使勁吃奶的力氣試圖飛上石階,掙扎許久,突然牠往空中俯衝,是的,牠放棄了!綠油油的尺蠖掉在原地。是我害牠嚇一跳嗎?飛到半空中竟然發現我在牠的正上方拍照?還是 牠真的覺得獵物很重呢?

!助你一臂之力

  動作緩慢的綠色尺蠖待在原地動也不動,我想要插個手,便將尺蠖放在泥壺窩旁邊的花盆內,看看蜂媽媽是否會銜起牠塞入窩中?少飛一個石階的高度,使用的能量應該少很多吧!等了足足兩天,尺蠖的色澤都已經變成暗綠色了,泥壺蜂媽媽還沒把它抓走!牠是否視力不良呢?不得而知。再瞧瞧蜂洞內,沒有半隻獵物(毛毛蟲),蜂媽媽這兩天打獵都槓箍!

  最後我還是想知道他到底想不想要這隻尺蠖,於是我將尺蠖塞入泥壺洞口,但是因為牠的身長頗長,無法一次塞入,我將他的屁屁朝外,沒想到一轉眼的功夫,尺蠖居然不見了?奇怪了?我在泥壺蜂的洞口前打量,有了有了!裡面好像是我送給蜂媽媽那一隻褪色的尺蠖耶!

!新發現

     為了證明牠就是我奉上的尺蠖,我決定將洞口鑿開!找來了刀片,我開始小心翼翼的想要撬開第七層房舍,泥土頗硬,令我感受到蜂媽媽的神奇手藝, 牠怎麼知道泥巴和水的混合比例應該是多少比較適當呢?

     好不容易,輕輕剝下了表土,翻過來一看,咦!泥壺蜂房舍的內面掛了一個靈巧的鵝黃色的長型小卵,喔!所以蜂媽媽應該是先把房子蓋好才下蛋,然後才出門去打獵的!

     而且事實證明洞中的尺蠖就是我奉上的那隻!啊哈!

!飼養

     忍不住想要將這些泥壺蜂寶寶養起來,想找一個最適合的方法飼養牠們,觀察牠們,於是趁著月亮正好,拿著美工刀(割開房子),湯匙(抱泥壺蜂出來)起身拆房子:六樓、五樓、四樓、三樓、二樓,我將各樓層的寶寶及 牠的食物分別放在不同的寶特瓶蓋內,端放在昆蟲盒,並且模擬泥壺蜂在泥壺洞內的狀況,用黑色壁報紙封起昆蟲盒內的光線。

 

!昆蟲盒內的生活

  起初,那泥壺蜂寶寶的食物-鱗翅目的幼蟲還會大黑色的便,這件事情證明那些蟲虫食物仍是活的。後來由蜂寶寶嘴巴蠕動的樣子觀察到 牠們每天都會享用牠的蟲蟲沙西米,眼看虫虫的屍體只剩下外殼及長毛了,於是蜂寶寶吐出白白的絲線將那些吃剩的渣渣包裹起來,然後呢?蜂寶寶居然還會排遺!我以為 牠該準備化蛹了呢!

 

 !成蟲2006/4/20

  2 樓的泥壺蜂寶寶居然變成蟲了,前一天觀察時還是幼蟲呀!怎麼這麼快變成為成蟲, 牠是怎麼變的呀!太奇妙了!那一隻幼蟲是四隻幼蟲中體型最小的一隻,沒想到居然也會成功變成成蟲,真是不可思議!

 

 

!成蟲2006/4/24

  從外地旅行回來,發現 2 隻蜂寶寶也變成成蟲了,我還是納悶牠們是怎麼變的?不可能是脫皮,因為現場並沒有留下來的皮?

!後記

  想來上帝真是待我不薄,讓我有機會見識泥壺蜂的百萬豪宅,並且看著 牠一磚一土腳踏實地的蓋房子,不畏風吹雨打、日曬雨淋的尋找小孩的奶粉,記得每次當我清晨六點半天才剛亮時,準備起床偷看泥壺蜂媽媽來了沒,牠老人家早就已經在牠的育嬰室旁用牠的翅膀賣力拍打巡邏著,發出巨大的聲響,像是在跟我示威。心想:不知道牠的鬧鐘到底定幾點?抑或是牠總是整夜沒睡守護著牠那一屋子的寶貝?咳!我怎麼每次都輸給牠呢?這不禁令我想到那個古老的故事---張良---總是無法比那與他約定的老人早來。

  每次在做自然觀察時,眼睛所發現的種種總是給我無比的喜悅。許多不為人(我)知的秘密在觀察時一一揭密,就像在看緊張刺激的自然探索頻道。許多時候我看探索頻道時總是吃驚!「天呀!怎麼會這樣!」做自然觀察時,也常常有這種心情,所看的畫面讓我仿若在坐雲霄飛車!十分有快感!

  我喜歡把我遇見的事情講給別人聽,讓大家都來大吃一驚!也因而讓一些朋友莫名其妙的鑽進了大自然的懷抱裡!

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

要把他分享給四周的人,

這樣,美好的事情就會

自由自在的散播開來。

選自--少年小樹之歌--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