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怡蓉 /95/10/14

跟泥壺蜂相遇是一種驚艷。

花圃旁落地窗一角的泥壺峰的窩 故事發生在某天早晨,那天陽光燦爛,我拉開前院的門,要走到屋外去曬太陽,突然遇見一隻正在飛行的蜂,牠的腰極細,細腰蜂?仔細觀察牠,牠的嘴裡好似銜著什麼東西,一條綠色的虫?我好奇的跟著 牠,牠振翅飛到我家前院花圃旁落地窗的一角,在一個凹陷的角落停駐,牠的雙腳趴在那用泥土做的窩上,一邊搖搖晃晃的將牠捕來的綠色虫虫使勁的塞入洞口,啊! 牠應該是泥壺蜂!我記起我在網路上曾經看過某位網友紀錄泥壺峰蓋房子的過程,也看過李淳陽博士跟著泥壺蜂獵人去找獵物的片子,如果我推測得沒錯,那泥壺蜂媽媽捕到的獵物便是啃蝕朱槿葉子的捲葉虫了!沒錯!應該就是 牠了!我趕忙進屋拿取相機,這大好觀察泥壺峰的機會,千萬要把握!

牠來來回回的捕捉翠綠色的捲葉虫因為拍照的技術不好,相機也沒有特殊的顯微鏡頭,我必須謹慎的靠近蜂媽媽才有辦法把影像拍得清楚。 牠來來回回的捕捉翠綠色的捲葉虫,再依樣畫葫蘆的將食物細心的塞進洞內給牠剛孵出的小寶寶食用,我好奇牠屋子裡的結構,於是興起了想要解剖的念頭。

蜂媽媽飛走了,牠的洞口濡濕,看不到裡面的虫,我以為蜂媽媽已經將洞口封起,不會再回來了。便開始敲開牠的窩,想要從其中獲取一些知識。那用泥土做的窩質地堅硬,我拿著美工刀,想要輕輕的割開峰媽媽的家,心裡面有一點忐忑,豪宅中的點點秘密就要揭曉,卻又擔心劃傷蜂寶寶! 

 突然,蜂媽媽飛回來了,牠的口裡銜著一顆圓圓小小的泥球,這時我才發現這個建窩的盛大工程尚未結束!我嚇了一跳,不知該如何是好,趕忙閃躲到一邊去;此時,蜂媽媽發現她的窩被破壞了, 牠也驚慌的放下泥球,抱走牠的一隻蜂寶寶,整件事情在瞬間發生,把我們兩個搞得驚慌失措!

  然而,還是想要瞧一瞧泥壺峰媽媽家中的結構,我細心的拆解著牠的家。

  敲開的第一個房間,那是蜂媽媽塞入捲葉虫的最後一個房間,裡頭有四隻藍綠色的蜂寶寶以及七隻行動緩慢的捲葉蟲,我想蜂媽媽應該使用了某種方法(麻醉?)讓捲葉虫變得意識昏迷,但是仍然身強體健,以保障蜂寶寶可以吃到一頓新鮮的沙西米。

然而隨著我的挖掘,越下層的房間蜂寶寶越少,而且體型越大隻。除了第一個挖開的房間外,其他的房間至多住著一個寶寶,有些空間並沒有小寶寶居住,只剩下乾癟癟的捲葉虫枯屍。我想這應該是蜂寶寶們互相競爭下的結果。

     走筆至此,心中有一個遺憾:為什麼當初沒有想到飼養蜂寶寶?以便繼續觀察牠們是如何相互競爭的?牠們已經有了蜂媽媽準備的食物了,我不需要再像飼養蝴蝶那樣,為蜂寶寶準備食物,繼續觀察應該可行。

另外,已經拆解開的窩應該還可以做更深的觀察,有什麼方法可以繼續觀察蜂寶寶又不破壞牠的生活環境?使用保鮮膜將剖開的洞封起來,可以利用保鮮膜透明的性質繼續觀察泥壺蜂寶寶?可是保鮮膜如何黏在土壤上呢?

     思考以上種種,是希望自己可以藉由觀察得到知識,又不破壞泥壺蜂的生態,顯然我的做法已經影響到泥壺峰,因為我只有解剖而沒有處理牠的後續,下次呢?怎麼樣會更好呢?我應該找幾個夥伴討論一下。

 

花圃旁落地窗一角的泥壺峰的窩

牠來來回回的捕捉翠綠色的捲葉虫,

再依樣畫葫蘆的將食物細心的塞進洞內給牠剛孵出的小寶寶食用

泥壺峰寶寶的公寓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