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林國香(自然名:春天)

荒野快報第206期 2009.04.05出刊

  「唐吉訶德以騎士精神行俠仗義卻到處碰壁,他不是胡衝亂撞的瘋子,而是有崇高理想的人文主義者,希望憑著自己藐小卻不放棄的力量,改善社會。」

  位於苗栗縣後龍鄉就有一個為保存家鄉自然海岸生態孤軍奮戰十年的翁坤章,儼然現代唐吉訶德,一個人在保衛家園的路上屢仆屢起,他的血淚史令我敬佩動容不已,希望記錄下他的故事讓荒野伙伴知道,結合力量為台灣美麗的天然海岸請命。

萬里長城消波塊

  元月時,在新竹伙伴引薦下認識好望角(1)蕃薯園老闆翁坤章,這位黝黑、直率的莊稼人竟是台灣生態保育戰的小巨人,十年來無時無刻不在為依山傍水的美麗家鄉抵檔外來的破壞,沒有任何支援、親友唾棄,有時遭不明人士圍毆、居住地及家人生命飽受威脅,多年苦於憂鬱症,難以入眠,近期令他焦急痛心不已的生態浩劫是被消波塊層層圍繞的好望角礫石灘僅剰的一公里天然沿岸也將建構水泥堤防,進行投置消波塊工程,他擔心這最後一塊淨土即將不保,他決定再用盡所有的力量保護這上天賜予後龍鄉民以及全台灣人民的珍貴資源─自然原始海岸線。

  荒野伙伴實地踏勘南岸的海岸線,翁坤章騎著一輛破舊摩托車,仿如唐吉訶德騎著衰弱的馬,帶領我們看看這片他生於斯長於斯的海角樂園將被消波塊完全吞沒的悲慘景象。觸目所及,四、五種不同形體的消波塊密不透風佔據海岸線,綿延不斷如萬里長城,硬生生阻斷人與海的亙古情感。這些單價好幾萬元,耗費不貲的醜陋龐大人工垃圾因海浪侵蝕漸漸沈入海底,以億元億元鈔票丟到大海,造成摧毀海灘自然生態,天然風吹沙土丘也告消失的愚蠢行為,對其他擁有美麗海洋,寶貝其原始風貌的國家而言是天方夜譚,不可置信。

古老捕魚的智慧—石滬將消失

  每日退潮後,在這段海岸可看到古老捕魚智慧的石滬(2)古蹟,這人與自然互利共生的智慧象徵也將因消波塊而摧毀。翁坤章曾為引導故鄉居民重新發現在地環境之美發展生態旅遊,整理後龍地區的舊古道、重新找回台灣本島的漁業文化資產–石滬技術如今卻落得岌岌可危。澎湖吉貝近年已設立石滬文化館而全球各地遺留下來的石滬已寥寥可數,足見其寶貴!

  更匪夷所思的是除了海岸大堆特堆消波塊外,連離海岸尚有大段距離的美麗小湖泊竟也迤邐堆上消波塊,真讓人搥胸頓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是否看了太多消波塊,引起幻覺?這簡直是欺「水」太甚!台灣海岸已經被消波塊壓得奄奄一息,還要再糟蹋寧靜小湖泊,於心何忍?

  多災多難的後龍好望角海岸還有一大段生態區長期受非法垃圾傾倒,污染了許多潮間帶生物,此地更是全台唯一的海瓜子保育區(3),令人憂心。而早在十年前就有高污染的污瀝乳火力電廠將設置於此,平息後過3年又有財團要建醫療廢棄物焚化爐、大型養豬場、發電廠等開發案,翁坤章挨家挨戶跟村里民說明高污染的原料當成火力發電燃料的污染後果、興建碼頭對居民務農或討海生計的影響。他不放棄,向鄉民不停曉以大義,他深信惟有保護這塊美麗的土地免於自然生態的污染及破壞,千百年之後才能永續。

何時再現成群結隊的環頸鴙?

  50歲的翁坤章眼眶含淚:「我十幾歲時,沿岸有一片看不到天,有如黑森林的木麻黃樹林,林子裡常可看到成群結隊的環頸鴙,牠們的羽毛閃閃發亮,太漂亮了。動物園裡的是沒有光澤的,牠們應是山上的動物,繁殖地卻在沿海,牠們把窩築在濱刺麥(俗稱沙馬刺)叢裡,因其尖刺可驅離蛇的侵入,保護蛋和幼雛,等小環頸鴙長大後再沿西湖溪回到山中。但這片我小時候摘野菜走進去就常出不來的黑森林被砍伐光了,為了種西瓜,棲地破壞了,環頸鴙的美麗只能印在我腦中……」

  他感慨棲地破壞後不只原有的野兔消失,這幾年因設置風力發電機組,其噪音和風力讓過去經此地遷徙的紫斑蝶也芳蹤全無了。當地早年也曾是軍事要塞,有5座已成重要古蹟的碉堡也和生態一樣難逃摧殘,被當成廢棄物搭蓋成瞭望台,目前僅存兩座恐也將淪陷,急待呼籲保存。

貝殼山被挖去鋪路

  好望角附近還有兩座讓人驚豔的貝殼山,走近小路旁不起眼的山丘,赫然看到泥土中滿是貝殼遺骸,據説是海底壟起的景觀現象,各種不同形狀的貝殼令人對千萬年前的海底世界有無限想像空間,如此經典的自然甄品竟然曾被挖去「鋪路」,顯見如何讓當地居民珍惜自身擁有的無價自然寶藏,是迫在眉睫的!

  後龍地區的豐富生態是發展生態旅遊最佳之地,但政府相關單位完全不知所珍惜,視而不見,漠不關心,任其自生自滅,這對宣稱極力發展觀光的苗栗縣而言是莫大的諷刺。尤其因人煙稀少被財團視為可利用之地,曾有以「這裡連樹都種不起來,就蓋發電廠」的誤導說詞左右當地居民,沒有任何的環評過程,令人不解。

  站在好望角至高點,視野遼闊,眺望海口景象及山腳下動人的農田村莊風貌,這裡有全台最低海平面的火車隧道,早期台灣鐵路火車時刻表別冊的封面就是這片美麗的風光,傍晚時分還可看到夕陽映照海面的炫麗。好望角民風純樸,脖子上掛著銅鈴的大黃牛悠閒走過,彷彿間好像回到童年在鄉村看到的景象!

  苗栗縣長為行銷苗栗大力舉辦卡列拉斯演唱會,積極在辦國際音樂節,怎沒想到好好珍惜當地現成無價的自然資產,規畫苗栗特殊的生態旅遊?

  近期新竹分會即將開設環境守護培力課程,透過課程讓每個夥伴都能有能力關懷並採取行動,守護我們的土地,將來遇到如好望角般的生態磨難時,也能給予支援,協助喚醒當地居民的生態環保意識,凝聚力量

附註:

  1. 好望角位於苗栗縣後龍溪附近的天然景觀台地。

  2. 石滬漁業是一種在潮間帶上疊砌石堤以便在退潮時阻斷洄游魚群的退路把魚兒圍困在石堤內來捕撈的陷阱漁法只有潮間帶遼闊,風浪強、潮差大,石材取得容易的地方才得以發展。

  3. 「國姓蟯貝」又稱「海瓜子」,為台灣地區小型簾蛤類的通稱,1999年苗栗縣政府依漁業法公告灣瓦沿岸3公頃內為「國姓蟯貝(海瓜子)保育區」,規定每年121日起至次年331日止為禁捕期,這是台灣地區目前24個保育區中唯一保育國姓蟯貝的海域。(資料來源:水產試驗所網站)

翁坤章說:僅存的一公里礫石灘海岸恐也將失守 好望角的海角樂園需要迫切保護才得以永續
貝殼山是獨特珍貴的自然景觀
好望角美麗的海岸被消波塊和垃圾糟蹋殆盡 寧靜的小湖泊也難逃消波塊摧殘
古老捕魚的智慧 --- 石滬
站在好望角至高點,視野遼闊,眺望海口景象及山腳下動人的農田村莊風貌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