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背定觀

十解施麗明和阿泰&薇薇

2005-12-04

參加人員:

寶蓮、姥姥、老古、晶慧、芳玥、麗明、羅醫師、可欣、蒼蠅、美惠

 

  自從參加過夜間觀察的活動後,只要ㄧ聽說有夜觀的活動,就會忍不住的參加。所以不是大山背組的我,一聽說有夜觀活動就報名了。

 

  第一次參加大山背組的夜觀活動,就遇上今年入冬後的第一波寒流,雖然有了萬全的準備,但是山上的溫度還是比我想像的低了許多。雖然溫度很低,可是大家熱情依舊,報名的人全到了,並沒有人因此而退縮。大家在樂善堂集合後,寶蓮開始講述樂善堂的典故歷史,我聽到樂善堂是鍾石妹(自己聽音拼的字)建造的,心想這位女性還真有心。到了雲頂農場〔正確的名稱:高頂農莊〕時,寶蓮說裡面有鍾石妹的畫像,我們一行人就走了進去,我正準備看個究竟,怎知畫像中的人物怎麼看都不像是一位女性,於是我開始問身旁的伙伴,那位畫像中的人物是男的嗎?大家搞不清楚我的問題是什麼,我只好很勇敢的再問一次寶蓮,鍾石妹是男的還是女的?結果寶蓮說,他剛剛在山底下就說了,鍾石妹是男的,我想我可能是冷到沒聽見吧!

 

  看完畫像,在涼亭休息,老古敎我們用芒草製作牙刷,還告訴我們古時候練劍有劍訣,現在製作牙刷也有口訣,於是老古ㄧ邊做著牙刷,我們大家就一邊唸著口訣,皮斷肉不斷、皮斷肉不斷……〔正確的口訣:肉斷皮不斷〕一直唸到老古手中的牙刷完成。果真有唸有保佑,牙刷順利完成了。接著每個人都想要有一枝,所以等完成牙刷的製作後,已經沒有時間攻頂,我們就開始往山底下走準備喝地瓜薑湯。掀開保溫的鍋子,撲鼻的香味令人寒意盡消,濃濃的薑汁和紅棗桂圓湯,讓人由口中暖到心中,原來參加大山背的夜觀這麼棒。喝完地瓜薑汁紅棗桂圓湯時,天已整個暗了下來,我們上了車往今天的夜觀地點前進。孩子和我都滿心的期待著能有所發現。 (補充:寶蓮煮的是枸杞紅棗老薑黑糖地瓜湯,美惠煮的是黑糖桂圓老薑湯。)

 

  到達定點,就著夜色,我們開始了今天的主題「大山背夜間觀察」 ,不同於螢蟲季的夜晚,這個季節的大山背大概只有荒野人會來觀察吧!沒了喧囂的人車聲,夜變得好安靜,我們一邊傾聽著大地的聲音一邊逡巡著路旁的小亮點,希望可以發現冬天的螢火蟲。突然有人喊著..亮亮的‥亮亮的‥在那邊‥在那邊‥我們試著要將它找到放到觀察盒裡觀察,但是怎麼靠近就是無法真正的接近他,到底它是什麼螢火蟲呢?我們繼續跟著光點前進,到了ㄧ處轉彎處,我們開始聽見蛙鳴聲,老古說這是台北樹蛙的叫聲,於是一群人開始趴在水溝邊尋找蛙蹤,也許是今天太冷了,人類的五官都遲鈍了,所以任我們怎麼找也都只是「有聽到聲沒有看到影」 ,最後老古還是發現了一隻死了的台北樹蛙,我兒子阿泰對這隻台北樹蛙下了診斷,他是被紅娘華注射了毒液後死掉的,因為他看到了水溝裡有好多隻的紅娘華,到底是不是真的呢?只有阿泰自己知道。

 

  在預定結束的時間1930,我們真的結束了活動,也許是明天星期一吧!再加上寒冷的天氣,大家都沒有稍加逗留就一起驅車回家了。兒子問,什麼時候我們再來夜觀呢?

 

  隔天,兒子在他的日記簿裡也記錄了他這次的觀察筆記,我將它附上:

 

阿泰的日記

第一頁

第二頁

被拆掉的土桷厝

臺灣崖爬藤

通草開花

紅娘華

台北樹蛙與兩隻紅娘華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