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見到伊 ~ ~ ~

    放假了,真好!

我拿起小背包,放下家中的鐵捲門,直奔登山口而來。
您們猜?我一個人在傍晚的六點多來到這裡做什麼呢?
唉!如果是人約黃昏後,那就太好了!偏偏形單影隻,想見的他,遲遲不見蹤影 ,是他放我鴿子嗎?其實他也沒約我,是我故意來這裡,看會不會巧遇見他,以便製造機會說哈囉啦!

 

    我故做輕鬆狀的來回閒晃著,等啊等...時間愈來愈難挨了 ,登山口前那一排街燈由微光轉變為澄黃,映照著四週的黝黑寂靜心底有個聲音響起,<回家吧!這個地方怪可怕的>到底是誰有這麼大的魅力?讓我為伊置身險境呢?

 

    猶記得三年前,這裡開始整地推平時 ,我好奇好好的一片林下小徑,為什麼忽然施工起來了,衝著高峰剛被搞得人工水泥化,現在又把觸角伸向,原本不受干擾的登山口來 ,我帶著不解的情緒來到登山口想一問究竟,只見幾個施工人員手腳衣服泥污斑斑或倚或站的一旁乾瞪眼,空氣裡瀰漫著吊詭氛圍 ,挖土機好像斜陷入泥地裡,只見開怪手的司機,手持清香地上推著紙錢,一臉虔敬,口中念念有詞,肅穆的氣氛,讓我感到來的時機不對 ,正當我轉身要走,

司機開口了<有什麼事嗎?>

我回身問他說:市政府委託他們在此施作什麼工程啊?
他剛才又是在做什麼呢?<您看我有多笨,連這個也要問嗎?>
他口氣徐緩,輕聲的吐出幾個字,<求平安嘛>
我點頭表示理解,並迅速逃離現場。

 

    此後只要來到這裡,過往的這個記憶就又會被喚醒想到此,我開始感到毛毛的,但又不甘心白走一趟,心裡惱著都已過了一個小時了,怎麼還不見個影 子呢?
<配!配!配!童言無忌,菩薩保佑,千萬不要給我看見個什麼影子啊!>
我臆測著對方:難道是搬家了嗎?天色早已暗了,為什麼還不見蹤影呢?難道是只有一雙眼睛的我.,錯過了其他七個洞口的動靜嗎 ?
但我很篤定不可能,因我早已評估過第三個洞口有陣陣狐騷味飄送出來,牠們不可能捨近求遠才對啊 !

    就再此時,我看見了朝思暮想的朋友,牠們先在洞口內來回盤旋幾次,再由洞口右側矯健飛出,每一隻飛出的位置絲毫不差,真是神奇啊!並順著洞穴旁邊的小山丘 ,妮而入灌叢中小小的身影,時而出洞,時而進洞,大家穿梭飛翔的路徑完全相同,我訝異於怎麼沒有撞在一起的情況呢?不得不佩服牠們的特異功能 ,神乎奇技!

 

    為了求證,我信步走到第四個洞口,也看到有些朋友從這裡來回活動,但數量較少,我開心的笑了,滿足的邁開步伐,往摩托車方向走去,慶幸今天不虛此行,知道牠們還在這裡撫育下一代,也了解到,媽媽們不是整晚在夜空裡覓食,等到天亮才滿載而歸,而是時進時出忙著餵食小寶寶呢!
   
    親愛的朋友,知道牠們是誰了嗎?
    牠們就是我的新朋友,夜的使者---蝙蝠家族

麗玲 寫於94.07.07

 
後續版
 
    這幾年我常走十八尖山,後來走膩了,就每次換條小徑來嘗試,當變不出新花樣了,我就動腦筋到這些常在眼前晃來晃去的防空洞裡,因此在今年三月初,我找了一些好朋友,約他們夜探防空洞來趟驚險刺激之旅。

 

    那晚,因為我們的突然造訪,住在裡面的兩隻蝙蝠隨著我們的腳步逼近 ,而四處逃竄,牠們急速的穿過我們一夥人的頭上或中間縫隙,因為深怕不小心被牠們攻擊、抓咬,大家左閃右躲還不夠,外加驚叫連連來配樂 ,現場演變成蝠怕人,人怕蝠的渾沌世界了,因為好奇,有了初接觸,開啟了我探索,兒時傳說化身吸血鬼的蝙蝠神話,經過了三個月的沉澱,我還是無法忘記那天進洞裡的好玩印象。

 

    我又找了一伙朋友做夜間觀察,順便再次防空洞裡冒險 ,這一次我們被洞裡數量龐大的蝙蝠嚇到,不是先前的兩隻而是有100多隻才對 ,我們看到牠們分成兩群,一群體型較大,但數量較少,一群體型較小,數量較多,回家查過資料,証實是剛好巧遇撫育期,母蝠正擔負著哺乳繁衍工作呢....

 

    資料也提及這個階段應避免人為干擾 ,以免母蝠受到驚嚇,而棄洞逃生,幼蝠將因失怙來不及長大。讀過這份資料,我對自己的無知,可能已經造成牠們無法預測的傷害 ,深深的感到自責,連夜寫了封信給參加夜間觀察的夥伴們,分析了我的疏忽,也藉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跟蝙蝠正確交流的觀念 。

 

    因著這次的魯莽,加深了我要愛護牠們 ,更了解他們生態習性的心情寫照,我更積極的收集研讀相關文章,希望更懂得牠們的生活習性,族群數量變化等,並加以紀錄 ,或許有一天可當做保護牠們生態棲息地的一種參考吧!

 

    最後,我要告訴您們,<昨天的記錄是要留給今天推翻的>,隔天我又在老時間來到登山口,我改成不在第三個防空洞前守株待兔了 ,而跑去最後一個防空洞前觀察,沒想到押對寶了,沒一下子功夫,就見到體型較大的那群台灣葉鼻蝠陸續飛出洞口,有的還三隻排成一縱列,前後有序呢 !

 

    緊鄰隔壁的洞口,也有幾隻飛出,體型大小不一,這群大個兒朋友飛到天空群聚片刻,才消失在夜空中,時間約過了半小時之久,才不見有蝙蝠飛出洞口了,我對今天又更認識這群朋友一小步,感到高興。

 

    在林下的椅子坐了下來,讓陣陣微風滑過耳際,享受著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恬適...

 

    親愛的朋友,選擇您自己想要深入觀察...紀錄的一件週遭事物 ,持之以恆,忽然有一天,您會發現,在這個小領域裡,您是那個收穫最多的過客,讓我們一起試試看吧!加油!

麗玲 寫於94.07.09

十八防空蝙蝠

飛舞中的蝙蝠俠

蝙蝠的大便堆

 蝙蝠食物之一穴蟴

蝙蝠之ㄧ(相片來源:十解錦來 )

台灣葉鼻蝠  

台灣特有種

哺乳類      葉鼻蝠科

特徵:體型肥大,翼展40公分以上,未成年之幼體身體 呈黑色,腹面較淡,飛膜黑褐色帶藍;成熟個體體毛黃棕色或棕色,耳殼大,鼻部特化呈葉狀,可分成上、中、下鼻葉,可利用超音波在黑暗中尋找捕食昆蟲。

    蝙蝠在飛行中所使用的超音波定位 ,並不需要花費太多能量,它是以喉部產生超音波,經由嘴或鼻子發射出去,而台灣葉鼻蝠卻是使用鼻子發射69-70khz 的超音波,我們人耳是聽不道的 ,而使用鼻子發射超音波的蝙蝠,具有相當特化,複雜的鼻葉構造及相當大的耳朵。

習性:夜行性,以大型昆蟲為食。多棲息在天然岩洞、廢棄建築物、隧道中、橋墩下,附近環境多為開墾地或次生闊葉林。
生殖期:每年5、6月生殖,一胎一子,母子關係緊密,7 - 9 月為育幼期。
分佈:全省各中、低海拔,群聚數量,最多可達數千隻。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