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玲95/10/22

我還沒有在住家附近的公園做過自然觀察,這次因為分會週年慶設站時,需要水黃皮的豆莢做項鍊,我受託負責撿拾,就就近跑到湳雅公園找了,這才發現公園裡有許多琉璃波紋小灰蝶飛舞穿梭,我心血來潮想碰碰運氣,看能否在水黃皮嫩葉上找到幼蟲,雖然沒能找到琉璃波紋、波紋兩種小灰蝶的幼蟲,倒是發現了成蝶產卵的景致!

琉璃波紋小灰蝶產卵

 

過去在高峰溜達時,我就常盯著水黃皮瞧,總希望能發現幼蟲啃食葉子的痕跡,不意今天卻無心插柳柳成蔭了!看到樹上嫩葉處咬痕斑斑,也垂掛著大小不一多個葉苞,每個蟲巢裡住著沖繩絨毛弄蝶不同齡期的小寶寶。還在新芽或托葉處看到數個半球形的卵,在微小的卵粒表面並鐫刻著數條縱脈花紋,就像是迷人的小蛋糕一般。

沖繩絨毛弄蝶卵

沖繩絨毛弄蝶三齡幼蟲

沖繩絨毛終齡幼蟲

沖繩絨毛弄蝶蛹

沖繩絨毛弄蝶

  在我觀察牠們的同時,在蟲巢的葉片上總能看到東方果實蠅在那探頭探腦、形跡很可疑。對於牠的如影隨形,我不免懷疑牠們有所企圖?是想捕食幼蟲還是想藉機寄生呢?印象中我們吃沒灑農藥的水果時,偶而會看到蠕動的小蟲子那是牠小孩的機率蠻高喔!莫非牠也吃葷或會將卵產在幼蟲身上?看來若要解開謎底,只好常去陪伴牠們,也寄望能洗清牠們的不白之冤囉!

東方果實繩

 

附註:

 

圖鑑上的幼蟲相片跟我現場看到的有些差異,經請教有義確認是沖繩絨毛弄蝶無誤(也叫琉球絨毛弄蝶),在此一倂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