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智/2011-05-15

 

「沒空?要上課,上甚麼課?」「你騙我吧,你怎麼可能會去上解說員!」

這是絕大多數的朋友知道我開始上解說員的反應

「解說?你要去解說甚麼?」「真的假的,你要去解說

這是知道我要去解說時候朋友的反應。

項目符號

人生之中總會有許多的第一次,還記得第一次離開家門上學去的期待與忐忑,第一次翻過圍牆跑去買小吃的喜悅,第一次牽你的手的愉悅…..第一次不論成功或失敗總是讓人印象深刻。

項目符號

西元二零壹壹年五月十五日早晨,經過一個乾旱無雨的春天後終於下雨的星期假日的早晨,洋基在主場三連敗之後力求表現的時刻,而我卻準備出門準備人生的第一次解說,這次解說的題目是我最不孰悉的我的大樹朋友,以前常戲稱自己是花癡,對花來說我是個白癡,因為甚麼都不懂,知道的只是應景的玫瑰、百合,其餘的都不懂,既然花都不是很了解,更不用提特徵更少的大樹了。

項目符號

因為不了解,解說的前一天身為小隊長的瀞小緣來電邀請再次前往這次的解說地點麗池探訪,明白自己那薄弱的植物知識,即使原定要北上看新聞攝影展也只好作罷,就算只剩下明天的展期也能忍痛割捨,趕緊來個臨陣磨槍不亮也光,至少名兒個不要讓參加的民眾感到失望,於是乎打著傘走在下著小雨的麗池,雨中的麗池讓來訪的群眾比起平日的熱鬧更顯清幽。

項目符號

若不是解說的緣故我豈能有此機會體驗到雨中的麗池的美麗,走過池畔旁的玻璃博物館旁來到榕樹下,奇怪著甚麼時候榕樹下多了隻黑冠麻鷺,正感到納悶的時候牠卻緩步走了起來,緩緩的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往前走去,一個低頭嘴邊就多了隻蚯蚓,一場生物的饗宴就在眼前展開,因為下雨,因為較稀少的人煙,才讓我能親眼目睹這一刻,原來在雨中只有人們感到麻煩,卻是動物們開心的時刻,只有這個時候才能遠離人類的干擾。

項目符號

簡短走過一趟了解明天的行程後趕緊回家準備功課去,隊長指派黑松為我個人解說的主題,沒有圖鑑或植物資料的我,能尋求的協助當然是眾人皆求的谷哥大神,若您跟我一樣直接用黑松查詢的話,能找到的資料一定都是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黑松汽水公司,能找到植物黑松的寥寥可數。

項目符號

原來說是黑松實際應該稱為日本黑松,是一種耐乾、耐溼、能夠在土壤貧脊環境下生存的喬木科植物,也因為這些特性常被拿來當作海邊的防風林,原產於日本也因此稱為日本黑松,因其造形多變,常被培養成盆景或栽植。

項目符號

植物的特性以及外貌只是其基本資料,而葉子是他們的名片,讓我們可以在短時間內認識它,對我來說,解說並不僅是介紹如何判斷它是哪種植物,更重要的是怎麼去認識它,了解它,以及生活在它周遭的其他動物朋友們,就如同想了解一個人,藉由個人的興趣,嗜好,結交的朋友了解是相同的道理。

項目符號

解說活動不是生硬的讓人背誦植物的屬性、特徵,而是透過解說讓人了解身邊生態的美妙,大自然的奧秘,只要能靜下心來細細地觀察,就能發掘一花一樹都是豐富的世界,透過解說讓我們心中躲藏許久的小孩願意再次走出來親近大自然,探索這世界的美好。

項目符號

如果您跟我一直居住在水泥高樓之中,生活周遭總是冰冷的電視及電腦,因此感到冷淡漸漸失去關心關懷的能力,歡迎您一起走出來,只要你願意,只要你肯走過去跟它握握手多多接觸它,那棵在你我的身旁的大樹會很樂意當我們的朋友,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大樹朋友吧。

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