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淑純(枯葉蝶)  圖/陳紹忠

這組照片為紹忠所攝
其中他最滿意的系列是樹形奇特的筆筒樹
它命名為: 生命的轉彎處
 
而現世的綠柚後方展開的大片野薑花
襯著古老世紀的參天筆筒樹
訴說著
悠悠百年五子碑的過往.....
 

欲知九月十日一群寶貝解說員的探勘趣事請看

--- 九月十日星期日大雨的早晨六個荒野人在五子碑的路上 ---

故 事 開 始     .........

  910 日星期日大雨的早晨,負責 930 日悠悠百年五子碑生態之旅的解說員們,心中稍稍打著也許今天的探勘會取消的如意算盤,卻衝著負責人文鈴的一句話:〝台北的都下來了,你們怎麼能不來?〞的威嚇下乖乖的陸續抵達油點草附近的南坑濟化宮。

     其實,文鈴不知道的是:台北的那ㄧ個在 910 日的前一晚已經打著遇雨取消賺一天假的如意算盤,拼命要找到帶領五子碑行程的靈魂人物--紹忠,確認不用探勘的這個好消息。只是奸計被紹忠識破,一整個晚上到凌晨手機不通連家用電話都斷線,在整個案情都不明朗的情況下,台北的這一個只好親自走一趟確認了。

     當日探勘的有六人,本著荒野人的精神大家擠上了紹忠的貨車後座,心中的畫面是那後座隨地席坐、迎風恣意的豪邁!這是我們構思的場景,但老天爺的劇本可沒有這麼配合。首先是坐在最後側的靜珠被貨車棚頂蓄積的雨水淋了一身,遇水則發;十五分鐘後,枯葉蝶恐龍陷入了暈車的噩夢。全車最 high秋玫,猛拍我們的狼狽相,還呵呵呵的笑得很美麗。

     由於紹忠發現了五子碑新的路徑,順著路徑前進將依序抵達〝侏儸紀公園參天筆筒樹〞、〝綠光森林〞、〝五子碑〞、〝落地柚〞、〝生命的轉彎處〞、〝野薑花海〞

     有一個場景是紹忠津津樂道的。話說在這之前,他還不太了解新竹荒野最容易感動的羅醫師著名本色,直到 9 9 日的那天下午   因為羅醫師 9 10 日不能探勘,於是發出了一封求助信,希望有人 6 9 日能陪他走一趟,結果被靜珠吐槽回應:6 9 日沒有任何人能陪你,因為時光一去不復返啊!就這樣,紹忠很義氣的陪羅醫師走,並且貼心的先沿路除草闢出小徑。只見紹忠刀起刀落之間一片平坦,疾行不停,而那位兀自沉醉在滿山豐富蕨類的侏儸紀公園的羅醫師,面對這片原始山林激動得不能自已,不斷喃喃說著:「好美啊!真的好美!!!」遠遠的落後在紹忠身後兩百公尺之外,拉出了兩人對唱悠遠客家山歌的絕佳距離。

  910 日這天雖然大雨,我們的心中卻隨著一路上生態所帶來的驚奇逐漸放晴,而這些驚奇之最,當屬螞蝗的出現了。紹忠不愧是領隊,勇奪螞蝗先攻第一,先是手,然後是脖子。而我們這群人的同情心值多少看秋玫的表現就知道:只見她趕忙趨前說了聲「哎呀!好可憐,不要動,讓我拍照!」的阻止紹忠把正在脖子上飽餐的螞蝗拿掉,標準的「言語上是同情,動作上是歡樂」

  但是老天果然是公平的,先是緊隨著枯葉蝶的腰上發現了一攤血,其他四人回到停車場後脫下外套雨鞋,驚叫連連,小腿上、胸前、手臂上,血跡斑斑,尤以恐龍情狀最為慘烈,因為他是唯一看到吃到飽變得圓滾滾的螞蝗從他身上滿足的滾落的目擊者。  然後……我看到,紹忠躲在貨車旁,暗      …….

經驗分享:

靜珠小語:『凡是荒野辦的活動從來沒有遇雨取消過,除非颱風壓境』。---所以,當天一直打來問下午的沙坑仔竹東圳活動是否取消的人,就麥擱卡啦。
螞蝗剋星:遇到螞蝗上身,千萬不要硬拔,否則傷口不容易好,一拖少則數月多則一年。---這是鬍子的分享(不過這是在鬍子堅持不看醫生的情況下,僅供參考)。
  • 解決方法用秋海棠的汁液或用鹽塗在螞蝗上,牠馬上痛苦不已蜷縮掉落。建議帶包科學麵內附的加鹽調理包亦可代用,不然就只好等牠吃飽捲起來自動掉落了。

紹忠的內心獨白:遇上螞蝗表示這裡夠原始,螞蝗不是青菜就可以遇見的,能與他做近距離接觸也是一個難忘的經驗。原始的螞蝗還蠻公平的,居然通通有獎!其實,我是暗自竊喜

 

樹形奇特的筆筒樹
紹忠為它命名: 生命的轉彎處
綠柚後方展開的大片野薑花
襯著古老世紀的參天筆筒樹
紹忠脖子上的一粒大黑痣---是正在飽餐的螞蝗啦!   (文鈴拍攝)
自然筆記